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再访老兵|冯树凭:“云山战役,我军提前两个半小时发起进攻”

抗美援朝老兵冯树凭

“我是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116师346团2营5连副政治指导员。我出生于1928年10月18日。我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是在我22岁生日的第二天,也就是1950年10月19日去的朝鲜。”在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二离职干部休养所,记者见到首批抗美援朝老兵冯树凭时,他思维清晰地忆起当年首战云山的情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凤 通讯员 孙俊领 李亚伟 赵雨晨/摄影

忆入朝初期士兵的“家底”

“说实在的,当时39军的武器装备同我军其他部队比,是较好的。”冯树凭所谓的好,是当时每位战士身上背有一支日式“三八”步枪、100 发子弹、四枚木柄手榴弹、一条干粮袋。干粮一般是连队自己加工的,有时也用“炒面” ,后来后勤供应改善了,才有压缩饼干。另外还有一条能装满约3斤米的米袋子。这就是入朝初期,步兵连队的全部“家底”。

“志愿军‘一把炒面,一把雪’把武器现代化、后勤供应好的美国兵赶回‘三八线’。”冯树凭说。“向云山城发起进攻,原‘定于1950年11月1日19时30分,因发现敌人有‘异象’,故提前了两个半小时发起进攻。”冯树凭回忆道:“ 11 月1 日17时,347 团348 团的四个营的八个突击连,在我三十九军炮火支援下,同时发起进攻。中间的一路, 346 团二营在副团长李德功率领下,从一梯队两个团的结合部插入,投入战斗,沿‘三滩川’向云山急进,到云山城边,二营立即展开进攻,四连从云山城东北插入城内,我5 连、6 连一面跟进,一面保证4连侧翼的安全。”

回忆起当时的战斗情况,冯树凭满满的自豪:“由于我营穿插动作迅速、大胆。当4 连率先到公路大桥时,守桥美军竟把4连当成南朝鲜军,给4连让路,有个美军还上来握手话别。4连沉着机智,大摇大摆的通过大桥,直奔美军营指挥所。4连长一声令下,战士们一起开火,打得美军措手不及。4连占领大桥后,立即阻断了敌人南逃之路。2 日凌晨,我军的3个步兵团,在云山街汇合。至此,我116 师从东、西、北三面主攻进云山城!经过10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此役毙伤美军1800余人,战斗于11月2 日结束。”冯树凭说,抗美援朝能取得胜利,最主要有士气、有信心,靠的就是人民军队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说现在“最美家庭”幸福生活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讲起现在的幸福生活,今年92岁的冯树凭说,他正策划新一期的《家》报。这个传统,他整整保持了29年。2300多期《家》报,也成为冯家家风传承的“平台“。谈到为什么要办《家》报时?冯树凭说:“原来我在青藏高原从事与输油管线相关的工作,妻子在南京,我写了13年家书。后来家里人越来越多,希望家庭和睦,就有了办《家》报的想法。”《家》报每期发行6份,4个子女家庭各一份,冯树凭夫妇一份,还有一份存档。记者翻看他的《家》报,内容应有尽有,记录国家大事,也有家庭变化。其中有关记录抗美援朝的内容有40多期。从手抄报到电脑排版,从剪报贴图到全彩打印,《家》报将家国大事小情尽录其中。

冯树凭的巜家》报

多年来,冯树凭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国第十届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南京市“最美家庭”暨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夫妇俩育有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儿子冯卫东是南京中山东路体校前女排教练、女排运动员惠若琪的启蒙教练。冯树凭说,亲历战争,会更感恩现在,小康社会和战争胜利一样,都要靠奋斗得来。

校对 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