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这堂别样的户外体验课,让孩子们入脑入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超

从熟悉的教室到高科技的农业产业园,从时刻的叮嘱到相互间的互动交流,在17号的一场别出心裁的“爱心帮扶”活动中,来自聊城市东昌府区大张学区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切实感受到知识与奋斗的力量,也正是在这堂别样的体验课上,带给孩子们入脑入心的感受,牢固树立起“学习创造美好生活,奋斗成就幸福人生”的坚定信心。

“今天收获很多,任何成功都需要知识的力量与改变的勇气,我将把这次体验课当成一个契机,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一场简短的扶志座谈过后,来自大张学区的贫困家庭统一乘车来到位于莘县河店镇的豪达农业科技产业园,智能化无土栽培的种植模式带给孩子们前所未有的震撼,也让陪同前来的家长收获满满,工作人员边走边讲,家长跟孩子们紧随其后,不停发问,打消心中疑虑,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系统都成为孩子们的兴趣所在。“走进高科技农业产业园,让孩子感受到科技就是财富,给家长提高农业种植的新思路,让豪达农业给予技术支持,给家庭提供致富机会。”学区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大张学区始终以“扶真贫、真扶贫”为工作目标,真正做到让扶贫“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面对有些学生担心申请助学金后会被同学看不起;有些家长担心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的顾虑。大张学区创新提出“以敢于面对为荣,以逃避现状为耻;以勇于改变为荣,以安于现状为耻;以勇于放下为荣,以负重前行为耻”的扶贫“三荣三耻”,改变家长及学生的观念。

日常工作中,学区教职工积极把相关资助政策讲透落实,让家长少跑腿不跑腿,对特殊家庭送服务上门。在入户过程中让每个家庭树立对未来的希望。每学年会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张贴海报”、“主题班会”及“家长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宣传资助政策,按流程申请、上报、公示、汇款、存档,做到细致全面。积极利用学校心理咨询室,点燃孩子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下一步,大张学区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贯彻落实好上级教育扶贫工作精神,明确各项教育扶贫任务,完善教育扶贫实施方案,细化档案整理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扶贫活动,完成“扶智扶志”教育帮扶任务目标,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全体教职工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协调意识,以务实诚信、多办实事的优良工作作风来做好今后的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