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平乡县:特色脱贫小院 撑起村民致富路

图片
此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走村直播看脱贫》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了平乡后营村,一时间,全国观众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曾经落后的小村庄。那么,后营村是如何一步步实现华丽蜕变的呢?
图片
后营村村民李凤棉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老人的病痛,收入入不敷出一度让她觉得生活无望。2014年,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入了村里的童车组装脱贫致富小院。让她没想到的是,仅一天时间,她就挣了80块钱。李凤棉告诉记者,就拿组装一台遛娃神器来说,32个零部件组装好,就可以挣到2块钱。一天组装几十辆车不成问题。
图片
以前,后营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大部分的村民都以务农为生。全村593户,两千多人,光贫困户就有217人。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村里响应号召,发展手工业+电商式脱贫致富小院。
图片
目前,后营村已成立了五个脱贫致富小院。组装摇摇车和自行车等车型。产品远销国内外。再加上国资委筹资200万建设的妇女扶贫创业中心,它们带动了周边超两百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图片
离开了后营村,我们再去田付村乡南刘屯村看一看。走进村里,你就会听到咔咔的织布声。
图片
循着声音,大家就会来到这里的特色脱贫致富小院。在这儿工作的个个都是巧手织娘。她们通过手工纺织粗布,打造自己的品牌。村民谢振英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家里有位无法自理的婆婆,她只能一直在家,无法出门工作,只能守着微薄的收入过活。2017年,村里成立了这个脱贫小院。她第一个报了名。
图片
南刘屯村的手工粗布脱贫小院,现如今,已经远近闻名,订单不断,产品在多个县市区都有销售。
图片
每年到了七八月份,订单最多的时候。几乎全村的妇女们都会坐在大街上盘线。每人一天下来都会挣到百十来块钱。
图片
2012年,平乡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该县通过实施三大攻坚战,三创四建和二十项民心工程,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目前,全县剩余的585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达到退出条件,正在履行退出手续,近期将全部脱贫摘帽。
图片
戳视频---看详情
本网视频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邢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快报唯一官方微信
转载本微信作品
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