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助推世界各国齐心协力为地球“美颜”

图为绿博园天津展园。 李宁 摄

中新网贵州都匀10月18日电 (周燕玲 王曦)“与21年前第一次到中国相比,中国越来越绿。”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屿淞1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

2020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简称,绿博会)18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开幕。作为中国绿化生态领域组织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博览会,绿博会已成为展示中国国土绿化成就的窗口和交流生态建设经验的平台。

图为绿博园的景观。 周燕玲 摄

“我看到很多地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中国西南地区把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放在一个突出的地位,民众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白屿淞说,第七届中法环境月活动已于近日启动,法国将与中国共同协商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并为全球环境保护做贡献。

美国航天局2019年2月公布的卫星图片和数据显示,在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图为绿博园的景观。 周燕玲 摄

在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看来,中国近年来国土绿化行动成效显著,人工造林11.8亿亩,是全世界人工造林最多的国家,同时荒漠化防治也走在世界前列,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张炜说,中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好地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以中国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为例,该省是中国石漠化面积最大、类型最多、程度最深、危害最重的省份,也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

近年来,贵州坚持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退耕还林还草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森林面积已达1.5亿亩,为耕地面积的两倍以上,并在人多耕地少的山区、林区发展林下经济。2019年,贵州林下经济面积达2048.84万亩,产值超220亿元人民币,带动48.9万贫困人口增收。

“全民义务植树、举全国之力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的模式推进国土绿化等做法,都值得向全球推广。”张炜说,绿博园打造的特色展园就浓缩了中国绿色发展经验与成就。

中共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介绍说,绿博园在设计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挖山、不填湖,在绿水青山中点景染彩,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打造出绿博会史上唯一一个依山傍水、生态要素最齐全的展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