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黔”呈|星空下,非遗周末聚牵手云上丹寨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
金秋之夜,在贵州东南部,非遗周末聚牵手云上丹寨。10月17日至18日,2020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走进黔东南丹寨万达小镇,向游客演绎了最具贵州特色的视听盛宴。
图片
此次非遗周末聚走进景区·丹寨展演活动是中国丹寨非遗周系列活动之一,共分为神秘贵州、好客贵州、多彩贵州三个篇章,贵州各地非遗节目展演陆续呈现在观众面前。
图片
贵州是中国民族特色文化资源的宝库,威宁《撮泰吉》、纳雍《滚山珠》、沿河《高腔山歌》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惊艳亮相,通过展现祈祷人畜兴旺、风调雨顺;纪念民族大迁徙不畏艰险、艰苦创业的精神;歌颂在高山峡谷里辛勤劳作、舞蹈和放声歌唱,再现了贵州这片充满神秘奇迹的文化沃土如何发展而来。
图片
随后,道真《高台舞狮》、兴义《八音坐唱》、三都《跺月亮》依次登场,现场观众纷纷围观、拍照。贵州56个民族共居,仅世居民族就达18个。在这里,有独特的习俗、有绚丽的盛装;在这里,有飘香的美食和美酒。贵州——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地方;一方把酒言欢,载歌载舞,热情奔放的土地。
图片
最后,石阡《木偶戏》、从江《侗族大歌》、晴隆《阿妹戚托》热闹上演,或震撼,或欢快,让观众领略了千年传承的民族风俗,古朴独特的民族歌舞,品味贵州民族文化多彩之魅力。
延伸阅读:
图片
黔东南州丹寨县拥有7项国家级、24项省级、100余项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非遗之乡”。丹寨万达小镇作为万达集团包县帮扶丹寨的核心产业项目,也是非遗进景区、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典范。万达小镇建筑体现本地苗侗文化,经营业态中非遗产品占比超过70%,丹寨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落户小镇,周周举办非遗文化主题活动。开业三年多来,丹寨万达小镇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900万人次,带动丹寨县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20亿元,拉动20个产业和50个子行业发展。
(贵州综合广播 周香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