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丝路青年梦想汇”年度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吞噬生命,冲击经济。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我们,来自44个国家的青年一致认为,健康已成为全球最需关切的重大问题。我们呼吁,丝路青年携手并进,扛起时代重任;我们呼吁,携手同命运,同心促发展。以青春激情,投身全球健康治理,抗击新冠疫情,维护生命健康安全。”10月17日,第三届“丝路青年梦想汇”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领奖台上,14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丝路青年代表所有参赛选手,以中文和英文高声颂读《丝路青年健康宣言》,呼吁当代青年投身全球健康治理。

第三届“丝路青年梦想汇”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活动以“健康:青年梦想 社会担当”为主题,吸引了来自44个国家的700余名青年代表参与。在今年2月至8月期间,丝路青年通过演讲、音乐、摄影、沙画、雕塑五项比赛,呈现了年轻人对健康生活、健康心理(人格)、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一带一路”健康合作等议题的理解、研究、观察和建议,为“丝路健康共同体”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17日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共有111名来自32个丝路沿线国家的青年选手获得相关奖项。格鲁吉亚、贝宁、马来西亚、厄瓜多尔、埃及、日本等国驻华大使或其他官员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和中央外事办公室前副主任吕凤鼎等中方官员、嘉宾等百余人与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代表主办方对活动进行总结时表示,第三届“丝路青年梦想汇”克服疫情影响下的重重困难,各项比赛通过“云交流”顺利举办。活动中涌现出的非常优秀的选手和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丝路青年的朝气、才华和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一带一路”合作前景的信心。贝宁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先生发表致辞,感谢主办方精心组织的活动为年轻人交流才艺、建立友谊、增进信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表示今后将鼓励更多贝宁青年参加这项活动。

引人注意的是,作为今年活动的新增项目,雕塑比赛收到的雕塑作品大多展现了人们追求健康的坚定信念。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梦想汇导师吴为山到场对获奖雕塑作品给予了精彩的点评。

颁奖典礼由大牛与华语环球节目中心纪萌主持,优秀获奖选手与各位艺术大咖一起,为现场来宾联袂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其中,青年歌手毛一涵为现场来宾带来了“最佳原创奖”抗疫歌曲《爱的光芒》;音乐作品二等奖获得者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代表深情演唱了《你的答案》;中菲爱心人士共同创作完成的音乐作品《海的那边》,生动讲述了蔚蓝大海下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此外,中外艺术家和选手献演的京剧、歌曲、民乐、沙画等表演也都精彩引人。最后,获奖选手共同演唱梦想汇主题曲《Silk Road & Young Dreams》,把颁奖仪式推向高潮。许多在境外未能到现场的活动参与青年纷纷发来视频,祝福“梦想汇”活动和颁奖仪式圆满成功。

据悉,从2021年起,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将将正式参与合办“丝路青年梦想汇”活动,以共同打造“梦想汇”活动这块促进“民心相通”的金字招牌,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