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公顷中山“最大公园”来了!岐江新城走向绿色新城

“空间布局山水相融,风光景色尽收眼底。”这是中山市岐江新城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条件。这片土地上,既有丰富资源,又有优美生态、文脉传承。

在开发强度已近极限的中山中心城区,岐江新城是极为珍贵的“处女地”。而在规划中,岐江新城为生态绿色留下宝贵空间,面积约117公顷的五马峰公园将成为市区内规划的最大公园之一。

随着岐江新城规划陆续浮出水面,一座“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强调精明打造,集智慧、生态与人文于一体的绿色新城正冉冉升起。

打造南北向绿色生态轴

作为中山市“强心”战略和中心组团发展的主抓手,岐江新城将被打造成为集文化、生态、智慧、宜居于一体的都市新中心和城市新客厅。

根据规划,岐江新城及先导区的规划秉持文化传承、活力都市、山水相融、绿色智慧的设计理念,精心梳理山水格局,注重生态自然和城市空间的融合,充分彰显个性和特色。

岐江新城的概念规划中重点打造“一河两轴”(石岐河、绿色生态轴和文化轴)风景带。包括湿地公园、农业生态公园和广阔的绿色生态轴;传承中山文化底蕴,借助城内一系列公共文化设施,着重打造富有民国风情的岭南文化轴;提升山水人文的景观品质,使自然与城市有机融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开发强度已近极限的中山中心城区,岐江新城是极为珍贵的“处女地”。而在规划中,岐江新城为生态绿色留下宝贵空间。

特别是南北向的生态轴,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水乡印记,让市民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这条绿色生态轴,建立石岐河与五马峰的直接联系,并积极向北延伸,沿生态轴布置湿地公园、城市绿地、田园风光和体育活动区,居民可在生态轴内自由徜徉。

不仅如此,岐江新城中,还利用街旁绿带、连接绿廊等形成多条景观廊道,结合街头绿地、自然山体等形成多处景观节点。公共空间由山体公园、城市公园、连接绿廊、缓冲绿带等组成。

也就是说,岐江新城内,市民步行可达的公园,走入家门口,就能走入公园,绿色空间融入市民生活,让城市变成一座公园,更能增强市民与良好生态环境的亲近感。

目前,五马峰公园已经完成规划与设计,总规划面积约117公顷,该公园规划充分保护并利用现有村落人文景观,保持现有古村落原貌。烟筒山将对照广州的白云山来打造。两座生态公园将规划步行径,打造为露天休闲场所,再过五年十年,成为岐江新城最美的地方。

岐江新城提升规划项目规划师贾莹莹介绍,岐江新城生态本底很好,该区域现在有五马峰、烟筒山两座山体,岐江河东西横贯整个岐江新城,为了加强山水之间的联系,岐江新城提升规划此次规划了一条绿轴,连通五马峰和岐江河,形成一条绿色景观带。

“此次规划在未开发区域将对岐江河岸线大幅退让,部分区域退让可超过200米。”贾莹莹说,规划沿岐江河设置滨江景观带,打造滨水休闲公园,提升滨水价值。利用范围内未被扰动的自然景观如五马峰、烟筒山等,打造可承载市民需求的室外活动与运动的山体公园,同时提供连续的栖息地斑块,利于生态系统的持续平衡。

在家门口办公的宜居宜业新城

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是人的发展,而生态高质的城市空间,将是吸引人才流入、产业联动发展的最佳资本。岐江新城的规划与打造,为湾区未来提供了宜居宜业的新探索。

通过高品质规划建设,岐江新城将进一步提升山水人文的景观品质,努力打造错落有致、景色宜人、人文浓厚的文化城市空间,提供高品质低密度的园林宜居空间,使自然与城市有机融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图为岐江新城东祥路一带。

据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透露,为了保障区域内的活力,提升规划还专门对岐江新城内职住比进行研究,避免出现职住分离的情况。

岐江新城片区总开发量为3990万平方米。其中居住用地开发量约2100万平方米,商业商务用地开发量约70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开发量约750万平方米。片区未来可容纳居住人口约60万,可提供就业岗位45万个,职住比约为0.75。

据介绍,职住空间匹配是城市新区或新城规划发展目标之一,一般采用职住比指标测度,目前国内使用的多为一定范围内就业岗位与本区域的常住人口之比。只有当居民在同一空间单元或附近居住和工作时,才被认定为职住平衡。

随着城市化和交通工具发展,居住地和工作地分离的现象愈加显著。广义范围内,职住比在0.6到1.8范围内,均属于职住平衡水平。

由此可见,岐江新城规划的职住比,是较为平衡的水平。未来,新城内居民可大大避免交通往返奔波和居住工作分离,进一步享受到在家门口办公的便利。

规划良好职住比的底气,来自岐江新城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生活配套。岐江新城总部经济区,是中山全市集聚科技金融创新产业区域总部的新平台,将主动承接湾区城市群高端金融商务要素溢出和创新产业梯度转移。区域内还将形成“高校实验室——科技研发——产业聚集——创新企业总部——创新技术服务”五大创新产业功能为一体的创新产业集群,建立科教园区吸引国内外高校和基础科研资源,吸引湾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资源。

而在生活配套层面,岐江新城配拥有小学、医疗、商业、社区活动中心和市场等,形成完善的社区配套体系,满足片区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需求。高质量的生活设施,让这里工作的人有餐饮吃喝、有话剧看、有创业沙龙听、有时尚的购物中心逛,实现聚人气、出效益的目的。

以“五年定百年”标准高起点规划

中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翠亨新区和岐江新城是中山“五年定百年”,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重要依托。两大战略平台发展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全市发展的高度,决定了未来中山在世界级湾区中的重要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由此可见,岐江新城对于中山发展之战略重要性。

在曾经的一段历史时期,中山在土地储备和管理方面的决策权、执行权更多地被授予镇(区),分散管理产生的问题也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显现出来。

一方面,以经济发展驱动,各镇(区)土地供给积极性高,会产生过量供给问题,在后期形成一些低效、闲置用地。另一方面,各镇(区)在各自所属区域内规划使用土地,使得相关生活居住配套、公共服务配套难以做大做足,导致相关配套“遍地开花”,但规模和品质都较为有限。

为此,加强市级统筹,土地集约化管理,成为中山近年来破解发展空间瓶颈的一个重要方向。

谋定而后动。中山提出,一盘棋统筹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生态环境营造、产业导入和人气集聚,以专业力量统揽全局。在岐江新城的规划建设中,“生态”、“绿色”、“宜居”、“产业”等成为高频词汇。

未来岐江新城将打造成为一个以生态为本,以科技金融为核心,集产业、服务、生活、休闲、景观和交通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强化中山市城市中心区主体功能,引导和带动中山以及更大区域的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转型提升。

岐江新城在区域层面采用“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先行建设引导”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发展模式,通过能提供区域服务的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强力吸引人口和产业集聚、引领新城发展。

岐江新城开发时还将注重市场半径与产业、企业之间的关联性,合理布局中心商务区、百货商圈及文化场馆,形成合理的相隔、相邻、相聚关系。作为城区的最后一块“处女地”,岐江新城的开发也将遵循精明打造理念,实现边际效用最大化。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崛起一座绿色生态新城。一个具有文化底蕴、宜居生态、复合高效、活力多元的城市中心区,一张和美宜居中山的靓丽名片,令人充满期待。

图为建设中的石岐总部经济区。

【观察眼】

岐江新城提升规划项目规划师贾莹莹:

岐江新城将打造为大型生态宜居社区

从城市中心沿岐江河至入海口,岐江新城是中山市城市空间向东发展的重要载体,肩负中山市打造世界级城市的历史重任,与翠亨新区同为中山市未来城市的两大核心之一。

从五马峰公园望去,就能看到岐江新城总部经济区的腹地。岐江新城位于中心组团,是中山主城区向东拓展、环湾发展一个重要平台,通过岐江新城、联通火炬开发区和翠亨新区。可以说岐江新城处于一个中山的“心脏”位置。

岐江新城是一个复合的城市中心区,包括产业、金融、居住、生态和文化等一系列功能,都在新城进行了集聚布局。

其中,绿色生态被放到了重要的地位。岐江新城未来将打造成为一个大型生态宜居社区。岐江新城中岐江河及区域内多条河流,都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和景观要素。岐江新城内还有烟筒山公园及五马峰公园两大山体。整个岐江新城将打造一条南北向的生态绿轴,成为城市中心区一个巨大的中央公园。

可以说,岐江新城的规划是中山高标准规划、高品质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宜居的重要发展区域。

【撰文】 吴帆

【摄影】 叶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