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二集:人文之美

如诗如画的群山,讲述着临夏的古往今来;

奔腾不息的黄河,滋养着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

婉约悠扬的花儿,传唱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一山一首诗,一水一阙词、一曲一段情,是临夏最美的诠释。

临夏之美,是人文之美。

临夏像一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一幅华夏文明发展长卷在这里徐徐展开。漫步河州大地,浩瀚的文物遗存让人发思古之幽情、叹文化之多彩。

临夏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齐家文化彩陶,是华夏文明的瑰宝。代表中国彩陶最高水平的“彩陶王”在这里被发现,临夏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

大禹治水的积石雄关、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奔腾向前的九曲黄河,在这里留下的丰富的文化印记。地处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的临夏是一座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文化大观园,砖雕、保安腰刀、雕刻葫芦、手工地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和传承着各民族的文化智慧,是一张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具有临夏传统建筑的典型特征的八坊十三巷,高墙宅巷古朴素雅,特色民居斑驳考究,是一个历史与现代、民族与艺术、人文与休闲、美食与美景巧妙融合的特色旅游景区。

记者:马建新 何晓英 马昱炅 虎雅东 郭林

编辑:王 珂

责编:祁蓉梅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