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文第一楼,不是黄鹤楼、岳阳楼,而是绵阳的越王楼

自古文人墨客喜爱咏诵名楼,为天下名楼赋诗作词,抒发内心情志。而国内最有名的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都不是受诗人咏颂最多的名楼。咏颂最多的一座名楼是位于绵阳市龟山之巅的越王楼,其诗篇多达154篇,李白、杜甫、陆游都曾是楼上客,登上越王楼,为其赋诗篇。

李白诗中写道“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最爱陆游《登越王楼》“上尽江边百尺楼,倚栏极目暮江秋”。诗人的描绘无一例外的体现着越王楼的居高临下,拥有手可摘星辰,倚栏赏江景的极佳视野。

越王楼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龟山之上,始建于唐高宗显庆年间,至今已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古代名楼。始建之初越王楼仅有29.4米,近年来经过大规模的重修已有99米之高。越王楼临江而建,修于龟山之巅,坐拥极佳的地理位置。登楼望江,城市景观一览无遗。

重修后的越王楼占地面积84余余亩,还原了唐代歇山式重檐建筑结构。楼高15层,底层面积5808平方米,整体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越王楼建筑融合了楼阁、殿塔、庭廊于一体。从外部欣赏越王楼如同一座层叠拼接的多面楼阁,四面八方呈现各异的楼阁造型。最大程度还原了唐代富丽堂皇的越王楼风采。

在唐代鼎盛时期的越王楼可谓尽显建筑之美学。绿底彩釉的楼瓦,绘以朱色墙面,点缀五彩龙神图案,可谓富丽堂皇。历经千年越王楼于清乾隆年间毁于一旦,后在留存遗址之上重修新楼,就是如今所见的越王楼。

如今的越王楼不输唐代风采,将古代亭廊、塔楼的建筑艺术完美融合,一至五层是阁,十至十三层是楼,十五层为亭,顶部为塔,二层有南北双殿,每一层楼阁之外皆有外廊。如此层叠繁复的楼阁建筑屹立于山巅之上,与城市江景融合成绝美景观。无论古今,越王楼都是此处巍峨亮丽风景的点睛之作。

夜晚来到越王楼观景的游客甚多,夜幕降临,越王楼亮起霓虹,灯光点缀着楼阁亭廊。楼阁矗立于龟山之上如仙界宫殿。回望古人登楼,俯瞰江河景观,又是如何的壮志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