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出现“反糖”运动,为减少购买将提高含糖饮料税率至21 %

▲图源视觉中国

走进超市,货架上的饮料五花八门,有汽水、咖啡、调味奶、包装果汁……但当你面对这些“甜蜜诱惑”的时候,有没有算过一瓶饮料里的糖分有多少?

以可乐为例,配方表显示,每百毫升可乐的糖含量为10.6克,也就是说,一瓶500毫升规格的可乐含糖量达到53克。而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糖分应在25克以内。

一瓶可乐下肚,人们摄入的糖分也在不知不觉间超标了,经年累月,肥胖、糖尿病风险等问题随之而来。

为了限制高糖饮料、降低国民患病风险,西班牙政府一项反含糖饮料运动已经开始……

潇湘晨报特约通讯员王希西班牙报道

根据西班牙媒体近日报道,西班牙政府的反含糖饮料运动已经开始。在西班牙政府发给布鲁塞尔的预算计划中提及了将对含糖饮料的附加值税从原来的10%提高到21%。含糖饮料包括能量饮料、包装果汁、咖啡等产品。西班牙消费者事务大臣阿尔贝托·加尔松表示:将提高对饮料影响重大的行业的税点,也会影响到运动饮料和可可奶昔。

根据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的数据,西班牙每年消费的饮料约为21.2亿升。除此之外,西班牙民众在饮料方面的年消费金额也超过16亿欧元。

提高含糖饮料税收减少购买

此举措旨在“助力于养成更健康的生活习惯”。这也出于行政部门对西班牙人口中肥胖比例的提高的担忧,尤其是孩子。

作为一个在西班牙生活了快4年的中国留学生,笔者认为西班牙的饮料售价还是相对便宜的,含糖饮料的销量也一直很好。就拿我的隔壁邻居来说,他们家里最常备的饮料就是可口可乐。而且西班牙的可口可乐气很足,大瓶的可乐没喝完可以连续喝几天,打开时还有“呲”的声音,喝起来像刚买来时的口感,所以很多人家中都常备着这样的饮料。

反糖行动提出时,为了表达自己的立场,行政机关还引用了2019年的一项调查。该调查中显示,儿童肥胖已经影响了23%的低收入家庭,然而只有11%的高收入家庭受到波及。因为含糖饮料与全球范围内肥胖人数的增加息息相关。这些饮料中含有大量的卡路里,而众多的销售渠道为它们的高销量提供了平台。除此之外,高糖分饮料还会减少饱足感,使人们一天需要消耗更多的卡路里。同时,研究表明摄入含糖饮料多的儿童与摄入含糖饮料较少的儿童相比更容易出现超重或者肥胖。

早有雏形而被推迟的计划

事实上,这项措施已经不是一项新的提议了。早先,西班牙政府就已经在考虑该措施了。时任(2011-2018)西班牙财政及公共行政部部长的克里斯托瓦尔·蒙托罗当时提出了这个想法,试图征收2亿欧元的税款。然而,由于一些农食品企业的反对不得不推迟计划。

此外,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当地政府对每100毫升含糖量在5—8克的饮料收取每升8分(欧元)的税,如含糖量超过了这个范围,则收取每升1角2分的税。该计划在2017年征收了2260万欧元的税费,2018年提高到了4100万欧元,2019年略微下降到3470万欧元。

“提高含糖饮料税收”政策也引起了西班牙网民的热烈讨论,他们纷纷在网上抒发了自己的想法。

有网友表示赞同:“糖分是最容易上瘾和有害的‘毒品’之一,是高死亡率的元凶之一”“我不知道你们在抱怨什么,没看见这是为了我们的健康和钱包考量吗”同时,也有人提出质疑:“如果(举措的)目的是改善西班牙人民的健康,为什么不降低饮料中的糖分而是增加饮料的税点呢?”还有网友调侃道:“只有富人喝得起可口可乐了”“现在人们应该会喝零度可口可乐(无糖可乐)了”“可口可乐和汽水马上要变成奢侈品了吗?”

延伸

世卫组织呼吁减少糖摄入量

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成年人和儿童应将其每天的游离糖摄入量降至其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进一步降低到5%以下或者每天大约25克(6茶匙)以内会更有利于健康。

游离糖是指由厂商、厨师或消费者添加到食品和饮料中的单糖(如葡萄糖、果糖)和双糖(如蔗糖或砂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

“我们握有的确凿证据表明,将游离糖的摄入量保持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可降低超重、肥胖和蛀牙的发生危险。”世卫组织营养促进健康和发展司司长FrancescoBranca博士说:“如果各国要践行其在减少非传染性疾病负担方面的承诺,那么关键的一点就是为支持这一做法而改变政策。”

世卫组织的建议中并没有提及新鲜水果和蔬菜中的糖以及牛奶中自然存在的糖,这是因为没有证据表明食用这类糖会有不利影响。

现今人们消耗的大量糖都“藏”在通常认为不属于甜品的加工食品中。例如,1汤匙调味番茄酱包含约4克(约1茶匙)游离糖,1罐加糖苏打水所含的游离糖高达40克(约10茶匙)。

世界上对游离糖的摄入因年龄、环境和国家而异。在欧洲,像匈牙利和挪威这类国家的成人摄入量占总能量摄入的7%—8%左右,西班牙和英国这类国家则为16%—17%。儿童摄入量则比之高出许多,从丹麦、斯洛文尼亚和瑞典等国的约12%,到葡萄牙的近25%不等。农村与城市之间也存有差异。如南非农村社区的摄入量为7.5%,而在城市人口中则为10.3%。

潇湘晨报综合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