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有了“千里眼” 指尖监督微腐败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林露 记者/顾大炜 通讯员/湛纪宣)线上接收举报信息、展开调查、立案,已成为湛江徐闻县纪委监委的工作常态。近期,在接到关于徐城街道南门塘社区滥发补贴、变造会计凭证套取资金的实名举报后,徐闻县纪委监委随即展开调查,立案社区干部6人,并督促涉案干部退回违纪款130347元。
这起调查正是起源于徐闻基层监督云平台上的一次监督举报。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延伸监督触角,2019年10月,徐闻县锦和镇东山村委会作为试点,率先推进基层监督云平台建设。2020年9月,该平台全面推广,实现了全县15个乡镇(街道)200个行政村全覆盖。
徐闻县基层监督云平台是一款微信小程序,分为“村务监督”“乡村振兴”“三资管理”“回音壁”四大板块。云平台整合了财政、农业农村、县委农办、县扶贫办等部门的相关政策、数据,打破了信息孤岛。同时,云平台还承接了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重新盘活各项资源。群众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便可了解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国家政策、扶贫信息、本村村务等内容。
平台运作模式简单易行、可操作性强,在试点取得不错成效后,徐闻县进行了全县推广建设。“指尖上的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群众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云平台的建立,倒逼徐闻县各个村集体的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变得更加公开透明。与此同时,村集体的“三资”信息也在小程序里及时更新,逐步规范了起来。值得一提的是,有的村集体在云平台上公布资产资源发包信息后,再利用线下的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投标,还能够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的保值增值。锦和镇东山村委会在云平台上公开招标160亩坡地,并依法进行竞标交易,每年每亩坡地竞价增加400元,比底价高出近1倍。
云平台还促进了监督渠道的进一步畅通。如今,云平台已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具体监督抓手。群众和社会亦可通过云平台进行“指尖上的监督”,提出意见建议、进行投诉举报等,确保问题在基层发现、困难在基层解决、政策在基层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