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大城崛起

图片
中欧班列暨陆海新通道(南充)首发仪式上开往意大利米兰的专列。 (资料图片)
图片
南部新城。 欧阳世茂 摄
图片
美丽北湖,生态家园。 张云国 摄
图片
吉利南充项目总装车间。 (资料图片)
图片
每年三四月,充国香桃源旅游区桃花似海,引来无数游客。 蒲南平 摄
图片
山环水绕的阆中古城。 缪吉波 摄
南充大城崛起
核心提示: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占尽山水之胜的南充市,是一座有20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名城,嘉陵江将她最柔美的300公里身段留在这里;
川黔两地山水相依,文脉相通。距离贵阳500多公里的南充市为贵州人所熟知的原因,是因为它不仅有千年古城阆中,还有司马相如故里蓬安,更有忠义之乡西充……红色土地、革命老区、伟人故里,人杰地灵、英雄辈出;
江水滔滔,渔舟唱晚。新时代下的南充市,更是一片激情奔涌的奋进之地。从“建设成渝第二城”高点起步,到“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乘势而上,再到“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建设“省级临江新区”激情出发,构筑起南充大城崛起的一块块基石。
A “57.8万到零”
脱贫攻坚的“南充实践”
南充是四川省第二人口大市,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历史等原因,南充成为四川省脱贫攻坚任务最为繁重的市州之一。曾经,全市9个县(市、区)中,有4个国贫县和3个省贫县。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万户、57.8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贫困发生率10%。
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一块看似不可能攻下来的“硬骨头”,却于2019年底,率先在四川省实现所有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村退出、所有贫困人口脱贫。
从“57.8万到零”,是如何做到的?
“兴产业”正是其中一把“金钥匙”。牢固树立“乡村振兴首先抓产业振兴”理念,南充市坚定走产业长效发展、群众稳定增收之路,建成脱贫奔小康产业园1234个,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贫困户向园区集中、政策资源向园区集中;突出“区域、流域、全域”布局,建成农业产业基地360万亩,“一村一品”示范镇8个,初步形成生猪、水果、有机粮油、蔬菜、小家禽、食用菌等扶贫支柱产业。
产业发展,带动广大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2016年,南部、蓬安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其中南部县在全国首批国贫县考核验收中高分通过、名列前茅;
2017年,嘉陵、仪陇、高坪连战连捷,实现高质量摘帽,全市退出贫困村468个;
2018年,阆中、营山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南充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贫困县摘帽。全市退出贫困村423个;
2019年,南充市再退出贫困村73个,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860元。
继续探索建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南充市扎实推进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走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以大农业大产业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八尔湖,本是南部县原大堰乡一座中型生产灌溉型水库,狭长蜿蜒的水域造成库区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和交通严重不便,年轻人大量外出,农村空心化严重,经济十分落后。
脱贫攻坚鼓声起,八尔湖畔开展“产业+旅游”扶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子漂亮起来,环境优美起来,乡风文明起来,农区变成景区、农房变成客房、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就连以往不值钱的干豇豆、红薯干都成了抢手货,农民的荷包也鼓起来了。
在南充的广袤乡村,“八尔湖”的故事不断上演,版本不同、内容更新。眼下的南充,处处可见美丽新农村的崭新画卷。
B 临江崛起
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
盘点南充的“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处处展现着高质量发展的“排兵布阵”:建成铁路3条,日均220余趟列车经停南充;建成高速公路12条;高坪机场开通至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航线;500吨级货船经南充抵达辽宁营口,嘉陵江“黄金水道”再次全江通航。
南充与成渝两地的旅游资源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为南充融入成都、重庆“双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南充在产业、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与成、渝两地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在“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征程中不断赢得发展先机。
2014年12月31日,经过20轮谈判沟通后,吉利控股集团与南充市政府签约,项目一期总投资70亿元,达产后可年产新能源商用车10万台、燃气发动机5万台。2017年6月29日,吉利新能源商用车二期项目正式落户南充,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在南充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座宏伟的汽车城拔地而起。
吉利与南充的“两次牵手”,正是南充勇立西部开放潮头,加快转型升级新步伐,狠抓产业培育、集群发展的生动注脚。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充以产业发展为引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顶住压力、稳住大盘,上半年全市“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457亿元,“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86.8亿元。
迎接新挑战,拥抱新机遇,发展马不停蹄。
今年7月24日,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南充临江新区。
按照规划,南充临江新区规划面积398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南充市顺庆区、高坪区、西充县所辖的16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到2035年,新区城市综合实力将显著增强,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南充城”。
蓝图蔚然,战鼓擂响,南充正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着力实施一批大项目、招引一批大产业、推进一批大建设,为临江新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C 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蓝天白云,秋风徐徐,嘉陵江碧波荡漾,水鸟在江上翩翩起舞;沿江两岸,充满现代气息的大楼高高矗立,生机盎然的沿江绿带与天际相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直以来,南充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生态强市,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南充,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扎实推进重大生态工程,生态文明正成为南充的发展主题。
每天清晨,前往南充市南门坝生态公园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76岁的杨书成老人就是其中一员。用他的话说:“公园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每天不到这里来晨练一会儿,就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居住的环境改善了,出门呼吸的空气越来越新鲜了,身边的公园和绿地多了。建绿地、扩广场、修公园……近年来,南充市坚持见缝插绿、全面增绿,全市绿地总量迅速增长。2019年,南充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3.3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
在顺庆区绿地城创业创新加速园,LED照明、环保电器、3D打印、无人机开发、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在嘉陵区,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拥有纯生化技艺的啤酒生产厂,与一般工厂相比,节能至少30%以上;
在阆中市,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站项目投用,倡导市民低碳出行,引导市民树立绿色消费、低碳环保生活理念……
“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美丽南充’为抓手,牢牢守住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巴蜀最宜居的环境,笃定目标任务,压实压紧责任,综合施策,持续发力,精心打造绿色生态优美宜居家园。”南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市生态环保系统始终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全力推进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建设,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场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舌尖上的南充
了解一座城市,可以从它的美食开始。
南充,嘉陵江畔的一颗璀璨明珠,2200多年的建城史,造就了独特的地方美食。川北凉粉、张飞牛肉、南充米粉、河舒豆腐、营山凉面、仪陇客家水席……从主食到小吃,从清淡到麻辣,不仅是南充人舌尖上的记忆,更是南充这座城市的标签。
▲ 王府井购物中心
地址:高坪区江东中路白塔公园旁
特色:王府井购物中心是一个集餐饮、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该购物中心坐落于嘉陵江边,从远处看像一艘停靠在港口的航母。游玩购物后,到嘉陵江边走一走,看看南充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 1227购物广场
地址:顺庆区红光路大润发超市对面
特色:南充“网红打卡地”,这里咖啡馆、特色餐馆应有尽有,烤串、铁板烧、方酥锅盔等各色特色小吃琳琅满目,可以大快朵颐。
▲ 南充不夜城
地址:顺庆区潆华路与西华路交会处
特色:南充不夜城是南充首个以酒店、餐饮、KTV酒吧、会所、夜市等休闲娱乐为主的一站式游娱中心,包括小吃街、烧烤城、酒吧等。这里商铺鳞次栉比、美食十里飘香、娱乐种类丰富、游客摩肩接踵。
▲ 白土坝周边
地址:顺庆区白土坝路
特色:随着城市的发展,白土坝片区逐渐成为南充新兴商业中心,成为美食爱好者的聚集地。在这里,花海牛火锅、龙凤瓦罐煨汤馆、凤源豆花、潮牛道等都非常有特色。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建三 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