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稳产业促就业 奔向美好新生活

详细内容

十三五,常宁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通过稳住产业促进就业等开发式扶贫,实现该市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060户4764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奔向全面小康美好新生活。

早晨时分,在塔山瑶族乡狮园村文旅文化产业园内,科技特派员曾亚忠正指导贫困户检查茶树生长状态,推广茶叶种植和管护技术。

1

【同期声】

科技特派员 曾亚忠

茶园的管理,可以使这个夏茶和秋茶茶叶的产量,能够得到提高,茶叶鲜叶的品质得到改善,从而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通过“旅游富民,茶叶强村”等帮扶举措,狮园村形成茶叶和旅游两大主导产业,12000亩生态有机茶园绿意盎然,杜鹃花开时吸引10余万游客前来,村里也由单一型产业向多层次产业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带动35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年收入13200元。

1

【同期声】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狮园村党总支书记 何万成

茶叶品质上升,茶叶质量上升,茶叶加工技术上升,对我们狮园老百姓增收增效明显提高。

【同期声】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狮园村村民 雷文生

我们的水、电、路全部覆盖了每一个村庄,同时把我们这里的茶旅事业也带动发展起来了,每家每户基本上搞了农家乐。

在新河镇湘江村,一大早,贫困户王兰花开心地来到村里新开设的“扶贫车间”上班。前几年她一直在广东打工,听说家门口办了厂,年前就报了名,通过技术人员培训后,现在能熟练地操作缝纫机。在这个“扶贫车间”里,像王兰花这样的当地村民有10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经济状况。

1

【同期声】

湖南尚珂伊有限公司总经理 邹晓魏

这个车间开起来以后,可以容纳120多个人的就业。每个月他们可以拿到2000多到3000左右的工资。

近年来,常宁始终坚持开发式扶贫,通过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经营模式,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发展油茶、茶叶产业,让他们长久持续受益;建成就业扶贫车间56家,吸纳劳动力就业20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近600人。今年贫困人口200人以上的行政村将全部建立扶贫车间。

2013年以来,常宁市累计兜底保障9.11万人,贫困户累计受益1.9亿元;完成“十三五”2306户7896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和36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子127476人次,发放资金7900万元,享受雨露计划8088人次;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人口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水、电、路、讯、村部、学校、卫生室等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改善。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END

和刘德华一起共创无毒世界

编辑:何曾菁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