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丰收时节,南宁市武鸣区广袤农田里稻浪翻滚,柑橘飘香,现代化农业大棚鳞次栉比。一座座欣欣向荣的新农村,见证武鸣区特色产业的蓬勃生机。

产业发展是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动力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武鸣区围绕城区“5+2”和村级“3+1”特色扶贫产业,制定出台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带动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培育致富“领头雁”,畅通销售渠道。如今,当地特色产业迅速发展,激活乡村振兴“一江春水”。

1 因地制宜 多彩产业“闪亮亮”

“喜看稻菽千重浪,忠党香米它真棒!”提起南宁市武鸣区陆斡镇忠党村,父老乡亲无不对这个“明星村”竖起大拇指。

忠党村是武鸣区“十三五”重点推进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成立种植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建成水稻生产机械化生产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群众抱团发展特色香米种植产业,打造优质香米品牌。带动814户农户2300人吃上“香米产业饭”,其中贫困户49户200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全村优质稻新品种种植面积覆盖3000亩水田,并辐射周边其他村屯,总面积接近2万亩,形成远近闻名的忠党香米产业示范区。

3年多来,每年6月和7月,都是府城镇永共村的“高光”时刻。外地客商纷至沓来,追寻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甜言蜜语”的永共哈密瓜。该村利用有限的耕地发展可持续高产高值产业,其中,大棚哈密瓜产业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该村大棚产业示范园规模达600亩,共建成1500个大棚,带动200多户农户发展大棚产业,年产值2400万元,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大棚产业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底,永共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9.59%下降到0.4%。

近年来,武鸣区积极引导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本土特色产业,选取柑橘、糖料蔗、优质稻、牛、猪、桉树、鸡等种养项目作为城区“5+2”产业和村级“3+1”产业,建立40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产业联盟,联动推进扶贫特色产业项目。同时,发动贫困户申报产业扶贫项目,出台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盘活扶贫发展资金,让贫困户尽享扶贫金融红利。目前,该城区已形成“忠党香米”“桥东墨羊”“四育彩椒”“府城红糖”“仙湖三红蜜柚”等一批优质品牌,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2 打响品牌 “中国沃柑看武鸣”

在百花齐放的特色产业中,武鸣沃柑种植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2年,武鸣区从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引进种植8万株沃柑苗。通过生态化提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集群化延伸等措施,沃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该城区将其纳入“产业富民”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全力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武鸣区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2000多万元,建设柑橘产业示范园56个,沃柑面积1000亩以上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达12家,5个沃柑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面积达1.2万亩。为把沃柑产业做大做强,当地还新建80多家水果采后商品化处理初加工厂,年加工能力达到50万吨,提升柑橘产品附加值。目前,武鸣区有31家企业新建、扩建冷库96座,总库容3万立方米。

经过政府引导,武鸣区柑橘种植面积已超55万亩,其中沃柑种植面积达45万亩,成为全国沃柑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之一。2019年,武鸣区沃柑投产面积达30万亩,产量超70万吨,产值约60亿元,撑起了城区农业经济半壁江山。

随着武鸣沃柑的品牌效应不断释放,小小沃柑担起了扶贫支柱产业,为28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产业促脱贫支撑。

一方面,武鸣沃柑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吸收的劳动力务工薪酬达9亿多元,众多贫困户到沃柑基地、产业园务工,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另一方面,在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下,贫困户参与种植的沃柑面积超过2.1万亩,产值达2.25亿元。

3 授人以渔 精准长效固成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产业扶贫的道路上,武鸣区“输血”与“造血”并举,注重科技示范、能人带动、畅通产销渠道,长效、精准巩固脱贫成果。

近年来,武鸣区积极培育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激励扶贫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打造了89个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服务链条,建立培训基地;实施技术指导员或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农口部门组建“农业专家服务团”,进村入户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化“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联合科研单位共同建立特色基地,发展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引入全产业链企业,形成“产地(贫困村资源)+加工(企业)+消费(市场)”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推动贫困村一二产业长期稳定发展。全城区建成35个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贫困村产业示范园覆盖率达100%,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4.9%。

致富路上,头雁带领群雁飞。武鸣区着力培养一批创业有能力、带贫有成效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奠定基础。2018年至2020年,该城区40个贫困村平均每个村培育5名以上创业致富带头人,每个致富带头人直接带动5户以上贫困户,总计带动1000户以上贫困户增收脱贫。

为了打通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武鸣区加快本地电商建设,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产业果”变现“落袋为安”,目前电商达到1000家;引导本土企业和国内知名大型电商平台牵手合作,并通过互联网新载体,实现农产品快销、盛销。

2019年,武鸣区220个村 (社区)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4万元以上,40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7.5万元以上。

(潘光妹 潘献华 方海仕/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武鸣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