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漫子村依托生态旅游强村富民

金秋十月,凉风习习,叶落水流,走进坐落于花脖山脚下的桓仁满族自治县普乐堡镇老漫子村,只见屋舍清亮,巷道平整,目之所及皆成风景。在这里晓看日出,夜望星海,吃农家饭菜,睡农家火炕,对于久居钢筋混凝土之中的都市人而言,无疑是一种怡然自得的享受。
但是过去的老漫子村,并没有眼前的景观:全村42.68平方公里,1300多人口,多以种植玉米、大豆等传统农业为生,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迫于生计,不得不外出务工。2003年以来,该村依托花脖山旅游、大雅河漂流等金字招牌,大力发展农家乐、果蔬种植等新兴产业,走出一条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为特色的产业富民强村之路。
谈及本村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王显云望着远处的大雅河漂流景区,感慨地说:“从前穷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怎么赚钱,自从大雅河漂流景区兴办起来,俺们才渐渐知道,要想富起来,就得变换一下思想。”
2002年,大雅河漂流景区正式运营后,一些眼界开阔的村民率先在家门口支起大锅,开起了农家乐。在农家乐发展过程中,村两委定期把经营者们召集起来,前往临近的湾湾川村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补齐自身短板。结合当地生态特点,不断推行道路硬化和生态绿化等项目,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饭菜更香了,生态环境更好了,来村里观光旅游的人就更多了。”王显云自豪地说,“再等将近一个月,花脖山会变得五彩缤纷的,来登山的外地驴友都到俺们这儿吃饭住宿,又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在该村的农家院中,一家名为“桂芝山庄”的农家院格外引人注目,整整齐齐的四栋民居分为餐饮、住宿和娱乐等不同类别,窗边悬挂着红辣椒、大葱和红灯笼等物件,饱含东北农家特色,让人忍不住想走进看看。“我开农家乐已经快17年了,如果不是因为有这个饭店,我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主妇呢。”老板苏桂芝说,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该村的一部分村民还到大雅河漂流景区从事食品零售、卫生清扫等工作,另外一部分村民将自家的粘玉米、土鸡蛋和时令果蔬等产品拿到景区销售,这样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丰厚的收入。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村共有农家乐8家,年收入高达1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肖乙瑾
详见10月19日《本溪日报》二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