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父子兵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952年2月下旬的一天,朝鲜战场硝烟弥漫,炮火连天,在天寒地冻的朝鲜东海岸中国人民志愿军16军47师141团2营7连宿营地,一位中等个儿、精神饱满的志愿军战士手拿一封书信,聚精会神地看着,眼角不时泛起晶莹的泪光⋯⋯

这位志愿军战士名叫颜邦翼,是该团2营7连的文化教员,他手里的书信,是失去联系多年的父亲颜伏写来的。颜邦翼是重庆梁平人,1929年8月出生在梁平县(解放前叫梁山县)一个还算殷实的家庭,父亲早年投身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共产党人血流成河,处处风声鹤唳的日子里,为了保护家人不受牵连,父亲于1932年在梁山县登报声明和妻子陆德福离婚,从此家人和他失去了联系。1946年6月6日,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父亲还在人世后,16岁的颜邦翼离家出走,外出寻找父亲。那时候家里的当家人,颜邦翼的祖母早已去世,家道开始中落。不料父亲尚未找到,颜邦翼半途被国民党25师抓了壮丁,后被编入内政部第2警察总队。1949年12月24日,颜邦翼在成都灌县石羊场随部队起义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后来又随部队参加了贵州剿匪和地方政权建设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颜邦翼在组织的帮助下,政治觉悟迅速提升,由一名旧军人迅速成长为坚强的解放军战士,并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前身),担任了团小组组长、支委,后来又担任了连文化教员。1950年10月朝鲜战争爆发,不久部队受命到河北集中训练,1951年9月按照上级命令开赴吉林省柳河、通化驻扎,24日奉命开赴朝鲜前线,25日部队跨过鸭绿江来到朝鲜。入朝后,部队白天休息,晚上行军,沿途不时遭到美军飞机空袭。美军飞机空袭时先扔照明弹,把大地照得跟白天一样,扔过照明弹之后就俯冲下来投炸弹,专门破坏公路。美军飞机飞来的时候大家就隐蔽到公路两旁的树林里,待飞机飞走后再出来行军。行军过程中有两三天公路被破坏了,桥被炸断了,带的粮食也吃完了,直到把路修好、把桥架好,当地朝鲜人运来粮食,大家才能吃上一顿饱饭。经过13天的急行军,部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战士们立即开始挖战壕、修工事,建房子,准备战斗。那时候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刚刚发动完“夏季攻势”、“秋季攻势”,中朝军队也发动了反击战,收复了一些失地,朝鲜的土地上到处是残垣断壁、一片狼藉。建房没有工具、没有材料,战士们就把朝鲜树林里的树枝砍来,拿十字镐挖起坑坑,把树枝矗起,填上泥土,用水一泼,地上很快结冰,这样就把柱头矗起了。矗起柱头后,用泥土围着一排排柱头倒上泥土,用水一泼,很快又结冰变成墙壁,屋顶则用树枝和茅草堆在上面。房子建起后,开始在屋里筑炕,炕上放些树叶和干草,就成了通铺,大家睡在上面感觉十分暖和。

战斗间隙,颜邦翼想念祖国,想念家乡,思念着仍然没有寻找到的父亲,但他把思念之情化作了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认真做好领导交办的每一件工作。一天,连指导员到团部开完会回来,转给了颜邦翼一封信,并告诉他这是他的父亲写来的。颜邦翼有点惊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失去多年联系的父亲,怎么会在异国他乡说来信就来信了呢?但打开一看,尽管信末署名用的是代码,但信确实是父亲写的。父亲在信中要颜邦翼在部队好好听首长的话,积极工作,努力进取,不怕吃苦,不怕牺牲,一切行动听指挥,在战场上把自己锻炼成出色的志愿军战士。父亲的信,字里行间透满了温馨的父爱。原来失去联系多年的父亲颜伏,早已担任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7师师长,并于1951年4月奉命率部来到了朝鲜战场。

虽然由于战争环境的特殊性,颜邦翼和父亲颜伏没能在朝鲜战场相见,但得知父亲也在朝鲜战场后,颜邦翼的心里激动无比,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和战友们一起天天修工事,挖坑道,敌人的飞机来袭时就钻进坑道里躲炸弹,敌机飞走后又继续挖。他们把作为阵地的山头打通,把山与山之间打通,让山和山连成一片,让在山头阵地上阻击敌人的战友,在敌机来袭时可以躲进坑道,敌机飞走后就出来歼灭敌人,让每个山头的战友都可以互相来往,大家把这叫坑道线。战斗间隙休息的时候颜邦翼就学习战地文化,他把背包里的书和报纸拿出来摆放好,供大家看书看报。没打仗的日子他就教战友们唱歌、写字、学文化,学汉字、学朝鲜语。颜邦翼的文化水平虽然不高,但记性好,不懂的地方就去请教另外的文化教员,学会了就回来教大家读,教大家唱,教大家写,现学现用。有一次遇到朝鲜人民军首长来慰问,领导把布置欢迎会场的任务交给了他。没有鲜花,他就把不同颜色的树枝集结在一起,扎成一把一把的,用藤子缠好,像鲜花一样;没有欢迎标语,他把一节一节的松树枝按照字的笔画插好,也就成了欢迎标语。1952年春节,部队驻地附近的朝鲜老百姓带着苹果等慰问品前来慰问,联欢时颜邦翼带着大家跟着朝鲜老百姓一起跳舞。此外,颜邦翼还按领导的要求报道战地新闻。他把稿子写在烟盒纸上,送到营里,营里送到团部,团部送到报社。就这样,在朝鲜期间,颜邦冀还在《战士报》发表了好几篇新闻稿件。颜邦翼的出色表现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而颜邦翼的父亲颜伏,早年在北平和梁平从事革命活动。1937年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奔赴江南抗日前线,为抗击日寇、建立新四军根据地做出了积极贡献。解放战争中转战南北,能征善战,打了不少胜仗。朝鲜战场上英勇顽强,有勇有谋,参加了粉碎敌人“秋季攻势”、反细菌战、上甘岭战役、夏季战役,直接组织指挥了多次重要战斗。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灵活机动地运用炮兵战术,以少胜多,圆满地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历次战斗任务,多次受到志愿军总部的通报表扬,谱写了一曲“朝鲜战场父子兵,保家卫国把敌杀”的英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