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岳飞文天祥,为何自2003年后就被抹去其称号?专家:“配”不上

自古以来精忠报国者数不胜数,例如我们耳熟能详的精忠岳飞、文天祥、林则徐等,他们都是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好汉,而他们的英雄事迹也都被编入教科书中供后世瞻仰。可自从2003年后,历史教科书中却抹去了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的事迹和称号,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历史教科书

岳飞出生于1103年(南宋时期),祖籍宋相州汤阴县(今河南安阳汤阴县),岳母在其背上刺精忠报国来表达岳飞的爱国情怀。在南宋时期,中华大地上战火纷飞,无数汉族同胞流离失所,家破人亡。金国领袖完颜阿骨打借机分兵南下,大举南侵,打的南宋朝廷节节败退,在国难之际,岳飞投身军营为国征战四方,带领着岳家军挥师北伐,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又于郾城、颍昌大败金军。“岳家军”的名号从此更是威震四方,金国有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岳飞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将帅却被奸人所害致死。1140年,打败金军趁胜追击的岳飞被宋高宗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刚打胜仗,眼看可以一鼓作气歼灭敌军,却接到如此荒唐的命令,岳飞愤惋泣下:十年之力,废于一旦!

岳飞幕

次年,在金宋会议中,秦桧、张俊等人与金朝合谋,以“莫须有”之名诬陷岳飞谋反,将他入狱看押。1142年1月,在秦桧、张俊等人的运作下,一代忠臣良将岳飞未死于沙场被自己人所“杀害”。

再说文天祥,文天祥与岳飞同为南宋名臣,与陆秀夫、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也被后世人誉为南宋最后的风骨。

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

1272年,元世祖忽必烈大举南侵想一举覆灭南宋朝廷,而文天祥得知消息后,变卖家产在民间聚集军队,准备随时为国家效力。但对于来势汹涌的元军来说,文天祥集结的一众民兵不过是米粒之光。1276年2月4日(十三年正月十八)元军攻破南宋都城并占领临安(今杭州),俘虏了南宋5岁小皇宋恭宗,南宋全部地区都被元军占领。

而南宋残余势力和陆秀夫、文天祥和张世杰等人连续拥立了两个幼小的皇帝(端宗、幼主),成立小朝廷。后来,忽必烈下令彻底剿灭残余南宋势力,走投无路的文天祥等人最终于1279年3月19日(十六年二月初六)随着崖山海战失败被捕,忽必烈看中了文天祥的赤胆忠心想收服文天祥为己所用,但身怀家仇国恨的文天祥不愿与敌人为伍,最终以身殉国!

文天祥

以上所述,无论从哪方面看,岳飞和文天祥都当得上“民族英雄”四个字,但根据历史专家所说,南宋朝廷对抗的金国,如今是组成中华民族的重要部分。

人民教育出版社主任“余圭元”对于岳飞、文天祥不再是民族英雄的看法

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来说只有对抗民族以外的势力才能定义为民族英雄,而岳飞和文天祥的经历只能算民族内战,称不上“民族英雄”,只有像林则徐那样与外族势力搏斗的才能称之为民族英雄。对此,你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