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学能讲 在互动中研墨炼香

近年来,新沂市墨河中心小学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实施了“互动”式教学。这是一种以营造多种形式的互动教学环境,形成和谐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习个体与教学中介互动的教学方式,实现不同的观点碰撞交融,激发教学双方的主动性和探索性,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互动思想贯始终。“互动”式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段、学科、课型自主变通、组合形成教学过程。
三单内容是载体。“三单”是指预习单、学程单、检测单。在新课前,学生按预习清单先预习,明确学习目标,了解新课学习的重难点,扫除基本知识学习障碍。课堂学习过程中,学生自学不能解决的问题,在小组内通过同位商量、小组讨论、全班辩证等形式,尽可能相互启发,消除个体疑点;在学生自主学、合作学的基础上,教师要求学生讨论解决清单中的有关问题,对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学生展开讨论交流,形成共识。在检测环节,学生做精选的习题,落实当堂训练与反馈,巩固教学效果,达成当堂教学目标。
“互动”式教学强调“学”比“教”更重要、“学会”比“教会”更重要、“会学”比“学会”更重要。泛泛的“互动”并不能使教学目标有效落实,因此学校又构建了“学讲”理念下的“互动”课堂。
首先是教师要“会讲”。“学讲”理念认为,教师的“讲”极为必要,因为这是引领、点拨、提高教学内容的关键环节。只是这种“讲授法”不等于“满堂灌”,而是从以往依凭教材“找问题”完成知识传授,转变成“用教材”培养学生相应的知识学习能力。
“学讲”理念要求教师根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实际需要选用教材,用活教材,组合好“学”和“讲”的环节。一堂课可以是2至5个环节组合运用,甚至可以一堂课只完成一个环节。
其次是鼓励学生讲出来、讲得有条理、讲得精彩,达到“学进去”“讲出来”的学习目标。
“学进去”要做到三点:借用教材教给学生“方法”和“能力”;讨论的问题要有探究的价值;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个人探究和小组探究相结合。“讲出来”基本的训练目标一是讲出见解让学习“看得见”;二是讲出条理让学生说话“有模板”,给他们一定的格式,帮助他们说得有条理。
“学讲”理念下的“互动”教学模式,注重的是教师对学生互动与自主发展的充分尊重。共分为四个环节:自主、合作、展示、检测。
“自主”是让学生通过特定的学习情境,围绕一定的预习目标,有效地将新知识纳入已有的认知结构。例如中年级学习新课前的预习单这样设置:1.我能找到易错生字,正确写在横线上;2.我认为这样几个字音容易读错;3.通过查字典,我能够理解这几个词语;4.我能够正确流利朗读课文并给课文分段写段意;5.我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了这些内容;6.我还有这些疑问想和同学讨论交流。这样的设置,鼓励学生自己探索问题、发现问题、叙述问题、解决问题,注意个人探究和小组探究、独立思考与交流讨论相结合。教师适当引导,了解学生、支持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
“合作”环节由学生们发表自己的观点,倾听分享、互动激发、生成智慧、培养自信、形成合作能力。教师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搭建平等对话的交流平台,明确课堂是学生的,要舍得把时间留给学生;课堂是出错的地方,要善待学生错误,甚至把错误当成教学资源;课堂不追求唯一答案,要极为珍视学生个性体验。教师还要发挥及时串联归纳、适时总结提升的重要作用,抓板块、抓主线、抓“亮点”,听语病、听表达、听观点,引导学生互动、思考、交流。让学生在充分民主对话的氛围中,提高听说读写和思维的能力,实现生命的主动、生动发展。
“展示”是主动将习得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系统化整合并进行展示,固化所学。学生在自主梳理过程中,理性思考,形成新的建构,做到学有所得。
“检测”是巩固学习效果,推进课堂教学有效性,促进新旧知识和拓展知识的自我构建手段。教师要经常性地给学生推荐书籍拓宽视野,也要教给学生查找信息、筛选信息、整理信息的方法并灵活运用,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提高教育质量,关键在课堂。多年来,墨河中心小学研墨炼香,勇于创新,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路子。“互动”式教学从开始大部分教师疑虑,到部分骨干教师的探索和实践,再到全体教师接受、践行,最终在农村这片教育天地开花结果。
锐意进取不减,改革创新不断。在新的征途上,新沂市墨河中心小学正以昂扬的姿态,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
(张晓东)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9日第12版
作者: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