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穿航台湾海峡,东部战区正告美方 锐评:美对台政治算计皆徒劳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冰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大校15日发表谈话称:10月14日,美“巴里”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进行跟踪监视。我们正告美方,停止在台海地区滋事搅局的言行。那么,东部战区此次直接点名正告美方的表态释放了什么信号?美国当前频繁打“台湾牌”究竟有何居心?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军“巴里”号驱逐舰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当前台海安全形势紧张,责任完全在美方。中国军队战区新闻发言人首次直接正告美方,意味着中国军队对美警告的升级。

梁永春:近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利用军事手段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解放军东部战区多次发出了警告。8月13日,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指出:“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作不断。”8月18日,美军一艘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我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第二天发表谈话说:“我们正告有关方面,任何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海地区滋事搅局的言行都是极其危险的。”从不点名地批评个别大国到正告有关方面,再到今天直接正告美方,我们看到由于美方不断恶化台海安全形势,中国军队对美方的警告越来越直接,语气越来越严厉,措词越来越强硬,这是一种非常强烈的舆论信号。美方应该感受到其中的这种变化,立刻悬崖勒马,谁要是敢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必定让他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前的台海安全形势在恶化,中美军事关系在倒退,这些责任完全在美方。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最近美国不断打所谓“台湾牌”,这样的政治算计不会得逞。

梁永春:美国不断拿台湾问题做文章,长远图谋是要牵制中国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帮助特朗普催票助选。美国当年打不赢“上甘岭”,今天也绝不会从对中国的军事挑衅当中占到便宜,哪个总统敢这么做,他一定会失去美国选民的支持。

此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9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美国政府现在已经意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的一个冲突点,美方不想这样,而是想要和平。”蓬佩奥的这个讲话一出,台湾蔡英文当局的“台独”气焰马上就收敛了一些。但这种收敛现在看来还是不符合有些美国人的“胃口”,所以14日美国军舰又来穿航台湾海峡,再次用这种最廉价的方式给“台独”分子撑腰。其实还是企图利用“台独”分裂势力给中国制造麻烦,这样的算计和挑衅注定是徒劳的。

资料图:蔡英文

除了派军舰到台湾海峡捣乱,美国政府最近还不断增加对台军售项目。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这只会更加坚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

梁永春:美国今年加大了对台军售力度,它现在要卖给台湾的新型火箭炮,包括防区外发射的空地导弹都是美军现役装备。一方面,它要通过部署这些武器把台湾纳入自己的岛链作战体系;另一方面,它也想趁乱捞一笔。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说:“台湾应该多多花钱,把自己武装起来,变成一支浑身是刺的豪猪。”

他还说,台湾可以向美国租借F-35战斗机。

他这个“豪猪论”现在引起了轩然大波,台湾到底有多少军事能力?有没有本事把自己变成一只所谓的“豪猪”,台湾自己心里真的就没点数吗?别说美国使台湾变成“豪猪”,就算是变成“老虎”,在解放军面前也只是一个“纸老虎”。只要敢走“台独”道路,解放军一定会坚决地吃掉它。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