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江:多举措抢收晚稻 实现稻谷颗粒归仓

中国网l0月19日讯 在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南嘴镇一望无际的稻田里,一浪高过一浪的水稻已变得金黄,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招展。伴随着收割机轰鸣的响声,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颗粒饱满的粮食打包装车。
当前正是沅江市中、晚稻收割的关键期,由于近期持续阴雨天气,对稻谷的收割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愁坏了当地群众。为确保颗粒归仓,趁着雨停间隙,沅江市各乡镇组织人员及机械进行大面积收割。
图片
同时,沅江市还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农户抢抓晴好天气,确保颗粒归仓。
“第一是搞好宣传发动,让农户抢抓近期晴好天气加紧收割;二是积极协调外面乡镇的收割机,到我镇开展收割,保证水稻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割完毕。”南嘴镇农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胡瑞湘说。
与此同时,沅江市积极与稻谷烘干厂对接,要求烘干厂在合理收取稻谷烘干价格的基础上,烘干设备马力全开,做到应收尽收、应烘尽烘,确保农户稻谷颗粒归仓。
图片
沅江市富民农业合作社的烘干厂有6台机器,每天的生产量是90吨。负责人李军告诉我们,经过与农机站协调,考虑今年的恶劣天气,今年的粮食烘干不加价也不减价。
“保持跟原来一样一个价,平常价收购。”
据了解,沅江市晚稻播种面积49万亩,为确保应收尽收,沅江市抢晴好天气迅速收割,全力启动烘干设备,做好稻谷收购工作,切实做好双晚技术指导服务。截至目前,沅江市启动烘干设备400台套,按照每台套15吨至60吨的日处理能力,每天可处理稻谷1万亩左右。(李德辉 黄曦 王首珺 邹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