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际自在——程恩平水墨作品展》亮相深圳美术馆

10月16日,由深圳美术馆、农工党中央书画院等主办的《无际自在·程恩平水墨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揭幕。深圳市文联主席李瑞琦、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界同仁,与深圳美术爱好者一起出席了画展开幕式并观赏画作。

据悉,这是程恩平的第一次水墨作品展览,以七十四幅新世纪以来近二十年间创作的水墨画佳作,向人们生动展示了他在中国水墨艺术世界的跋涉追寻、孜孜以求和探索创新,以别开生面的匠心笔意,纵情描绘和热烈讴歌他生于斯、长于斯、追寻艺术于斯的家乡大连。画作中辽阔无际的海天,恰是程恩平宁静、宽广、自在的心灵在水墨世界中获得共鸣的生动写照。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艺委会副秘书长卢缓认为,程恩平的绘画虽然脱胎于山水的概念,其得意之作却往往不是湖光山色抑或是江波浩淼,而是海天浩瀚,传统绘画对于海是敬而远之的,因为其微茫浩瀚而不可测度。程恩平笔下的海却是让人亲近的,仿佛置身其间,是在甲板上或滩涂边感受的海天一色,是投身其间而非远远旁观。无论画幅大小,程恩平每每截取近镜头式的一角而非全景,但这种近观却往往有恢宏之气。那些或如浊浪排空,或如海天激荡的动态意境中,他却每每用一对仙鹤去点景,它们或立或飞,却显得安之若素,不惊不乍。这是大海涵养的结果,而这种海的涵养使得程恩平的山水中往往具有一种自如和自得的气场。

这种大海的涵养,无论对人对事、还是对艺术追求,在程恩平,都有极为鲜明的体现。2001年,当他与中国美协合作成立中国美术家协会大连展览中心并出任中心主任时,他已是成功的商海弄潮儿,但他一直深藏心底的艺术渴望召唤着他,他告别商海回归艺术之路。2011年,程恩平成为大连市第一个专业美术馆大连中山美术馆的首任馆长,带领团队为推动美术发展、艺术惠民的事业而竭尽努力,吸引全国各地美术馆长、批评家、策展人汇聚在大连中山美术馆,众多学术活动在此纷纷展开,一个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窗口向着世界打开。

正如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顾问、原中国美术馆书记、《无际自在·程恩平水墨作品展》策展人钱林祥所说,山水画是中国艺术家的精神表达,咫尺画幅却有着山高水远云阔的大境界。程恩平事业道路的选择,表现了他博大的胸襟和大连人所特有的豪爽大气,山水画正是他性格、修养和审美理想追求的必然选择。

美术理论家、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认为,程恩平的山水图像,在尺幅间抒发自我,跳动着时代的脉搏、自在的心灵及鲜活的生命力,体现了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大自然的充满敬畏的情怀。程恩平承续的是传统山水的题材和技法,但他传达的却又是当代人的心像与精神理想,有着一种包罗万象的大山大水的豪纵气势和磅礴之气,近视苍苍,远视茫茫,大开大阖,泼洒自如有度,有着一种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自在的心灵和自由的才情。程恩平的山水图像,扑面而来的是一片墨色交融、氤氲蕴藉之境,画里画外透露着一种天地间之真气和腾腾欲动的苍茫润泽之气,逶迤倔强,深阔放肆,墨色间流淌着他对社会人生的真诚思考和激情表达,尺幅间充满他奔放的才情和自由自在的心灵世界。大千世界的万种风情经程恩平的激情挥洒,幻化成一幅幅异彩纷呈的精神图景。

程恩平师从艺术大家宋雨桂先生,创作成果丰硕。早在2003年,程恩平先后入选“全国第二届中国画展”、“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并荣膺当年 “辽宁省中小幅美术精品”金奖。2004年 ,程恩平又摘取了“迎接第十届全国美展辽宁省美术作品展”金奖。十多年来,程恩平在众多全国美展、水墨学术邀请展、名家作品展、纪念展、巡回展、海外展中,向人们生动展现了他的理想追求、创作风貌和艺术风采。

在从事美术馆工作的近二十年间,程恩平带领美术馆同仁竭尽努力,承接了许多全国和大连等各地的美术展览,为大连和全国的美术事业做出了可喜的贡献。繁忙的美术工作和不懈的艺术创作,乃是程恩平日常生活的二重唱。如今,身为大连中山美术馆艺术顾问、大连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副院长、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客座教授的程恩平,伴随《无际自在·程恩平水墨作品展》的开幕,又展开了他在未来岁月中、用海天般壮阔的画笔描绘的人生长卷。(諶強)

附:无际自在——程恩平水墨作品展 (部分作品)

《海之韵系列》36cm × 50cm

《春山牧归》170cm × 96cm

《苇塘韵事》136cm × 68cm

《碧海无垠雾苍茫》136cm × 70cm ×7幅

《彩墨空间》36cm × 41cm

《苍茫》68cm × 68cm

《归雁图》77cm × 58cm

《水调数声持酒听》106cm × 70cm

《无闻》68cm × 68cm

《意象彩墨系列》68cm × 68cm

《意象彩墨系列》扇面 27cm × 59cm

《意象彩墨系列》直径41cm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