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2000只大鹅“军团”集体迁徙,主人道出“一夫多妻”的秘密

图片
10月17日,鹅“军团”集体出现在深秋午后的东北田野,壮观有趣,且难得一见。主人霍庆海说,“我共有5000只大鹅,今天放出来的是2000只小的。”
图片
换个视角——从空中到地面——鹅“军团”的身上几乎到了洁白无瑕的程度。“两点很重要,”霍庆海说,“喂的好毛色发亮,勤洗澡毛色就干净。”
图片
这样的图案,2000只大鹅组成的鹅“军团”不像是鹅,仿佛大草原上簇拥的羊群。为什么说这样的场景难得一见?霍庆海解释,“春夏两季地里都是玉米,大鹅不可能出现在这里,出来放养只能顺着小道儿往河边走,不扎堆不成团。到了冬天基本就圈养。也只有在秋收之后,才会把几千只大鹅放到玉米地里。”
图片
这是鹅“军团”下河洗澡的情形。霍庆海养大鹅的地方在辽宁岫岩苏子沟镇苏子沟村,紧挨着一条河,四季长流的山水给大鹅能够经常洗澡带来了便利。13年前,霍庆海开始投资养殖种鹅,出手就是2000只,此后逐年增多。霍庆海养种鹅还产生了连锁反应,13年间,陆续有20户人家跟进养大鹅,效益都不错。“换句话说,秋收之后玉米地里的鹅‘军团’不仅仅是我这里有,其他的养殖户也会有,只是规模大小不一。”
图片
航拍鹅‘军团’在河里洗澡的情形。
图片
关于鹅“军团”,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2000只也好5000只也罢,都来自不同的‘家庭’,基本上是一只公鹅领着四五只母鹅,养鹅人一眼就能瞅出来,不养鹅的人分辨起来也不难。”在霍庆海看来,大鹅属于典型的“一夫多妻制”物种,这对于种鹅的繁殖是有好处的。
图片
深秋午后,蓝天、远山和赭色的田野(不是黑色的),中间的一条白线是鹅“军团”集体行进的痕迹。感谢这丰收的季节,感谢这天物合一的景观——处处丰收皆是景,鹅“军团”依然。(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