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携手发展高峰牛 助力广南产业发展

高峰牛是中国可以产出雪花牛肉的四大品种牛之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把高峰牛养殖作为"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的主导产业来培育,成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资金投入最大的单项农业产业。在上海市静安区的对口帮扶下,高峰牛肉走出广南,摆上了上海市民的餐桌。
广南高峰牛
2018年初,在沪滇协作项目的帮扶下,广南县引进上海牛旭公司,成立了云南牛旭牧业开发公司,从事高峰牛种牛的养殖和销售。广南县珠琳镇阿卡黑村建档立卡户张国华是第一批加入公司养殖高峰牛的贫困户。“我一个月收入有四千六百块钱,每天的工作就是照管牛,晚上看看牛是否生病,养牛让我家有大大的改善,生活逐步地好转了。”张国华介绍。
村民照管高峰牛
为培育发展特色养殖业,广南县出台了高峰牛产业扶贫政策,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基地"的合作模式,实施高峰牛产业扶贫项目55个,带动一万两千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高峰牛两万多头,户均综合性收入达3000元以上。广南县珠琳镇阿卡黑村村民王恩芳家也是建档立卡户,自从从公司认养了17头高峰牛,王恩芳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日子有了新的盼头。
张国华接受记者采访
随着高峰牛的养殖数量不断增加,急需拓展销售渠道。对口帮扶广南县的上海市静安区,通过对接长三角的物流企业,采取线上订购、线下推广等方式,让高峰牛走出广南,摆上了上海市民的餐桌。
云南网记者 杨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