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又下狠手!未来3个月,华为芯片告急

这个冬天,华为或许会过得非常艰难。
华为芯片断供危机以来,高通、联发科等多家芯片制造企业陆续表示,已向美国申请出货华为的许可,但截至目前,尚未有企业披露许可证申请结果。
而其中,台积电的动向或许是最受关注的。甚至有传闻显示,台积电已经获得对华为供货的许可证。
但,台积电的官方表态,彻底击碎了这一幻想。
10月15日,在台积电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台积电总裁、副董事长魏哲家明确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不会向华为出货,并强调9月15日禁令生效之后就没有再出货给华为。
在禁令生效之前,华为一直都是台积电的第二大客户,手机、基站、服务器的芯片都由台积电供货。
因暂停供货的时点,处于三季度末,对台积电业绩的负面影响尚未显现。据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台积电的营收约121.4亿美元,同比增加21.6%;净利润达47.8亿美元,同比上涨35.9%,创出历史新高。
图片
如果第四季度完全丢掉了第二大客户(华为)的订单,台积电的业绩大概率将受到不小的负面冲击。
但,更难受的肯定是华为,这个"缺芯"的冬天将会寒冷刺骨,华为麒麟9000芯片将成为绝唱。
华为的手机业务,难熬寒冬
众所周知,华为是靠着交换机、路由器、网络设备服务解决方案等在内的运营商业务起家。在2016 年之前,华为运营商业务一直是华为的营收主力,占比超 55%。
图片
但2017年开始,华为猛攻手机业务,消费者业务贡献的收入占比迅速上升,2018年,消费者业务的营收首次超过运营商业务。
据华为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消费者业务营收占比56.3%,运营商占比35.2%,不断增长的企业业务占比 8.5%。
图片
美国三次禁令的封锁之下,华为终端业务只能依靠库存芯片维系,受影响最深的正是华为的手机业务,华为麒麟9000芯片或将成为绝唱。
因为,华为的2B业务的芯片库存充分,消耗量不大,且可选供应商较多,但手机芯片每年消耗几亿,高端芯片几乎完全依赖于台积电。
这意味着,一旦芯片告急,华为的手机业务将陷入僵局。
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麒麟9000芯片数量或只能支撑半年左右,将首发搭载于华为Mate40。
其实,手机业务虽然非常赚钱,但并非华为的根基。自成立以来,手机业务的定位就非常清晰,是华为核心业务的之外的"特种部队"。
任正非曾多次强调,华为消费者业务只是辅助产业,目的就是赚钱,负责输送的资金,助力运营商业务在全球冲锋陷阵。
现如今,这支"特种部队"几乎处于被围剿的状态,在芯片困局缓解之前,不能再冲锋陷阵。因此,不少市场人士预测,华为的整个手机业务或将面临"战略性放弃"。
荣耀,将被战略性放弃?
10月7日,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琪发布一篇分析报告表示,华为可能会选择整体打包出售旗下荣耀品牌,华为既能规避禁令,又能获得一笔过冬的现金。
报告发表后,瞬间在市场引起激烈讨论。但,荣耀总裁赵明否认了这一猜测。
赵明的否认,并未终结这一话题的讨论。10月15日,据路透社消息,华为正与神州数码,以及其他潜在买家TCL、小米进行谈判,商讨出售其子公司荣耀事宜,交易将以全现金方式进行,交易总价在150亿至250亿人民币之间。
对此,TCL、小米表示,不知情,荣耀则不予置评。
其实,这一系列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荣耀的诞生,是作为华为抗击小米的一支小分队,虽然近两年战绩卓越,但一直都与华为内部有着某种竞争。目前华为面临诸多挑战,所剩不多的芯片库存,将优先满足Mate、P系列的旗舰机型,如果芯片更新速度持续落后,荣耀的市场份额、品牌价值将一落千丈。
所以,当前出售或许是比较好的时点,既能保住荣耀的品牌与市场份额,华为也能拿到一笔现金,以抵御寒冬。
截止到2020年8月,荣耀的市场占有率为13.9%,如果将荣耀单独列出来,排在华为、OPPO及vivo之后,位列第四,占有率超过小米+红米的市场占有率,也超过苹果的市场占有率。
图片
众所周知,中国中低端手机的利润率非常低,与小米厮杀的荣耀也不例外。据路透社报道,2019年荣耀收入约为700-800亿元,净利润却不足50亿元。
如此低的利润率,是任正非不满意的。其对华为手机的定位是:一定要走利润高的高端手机路线,才能为根基业务输送弹药。
所以,荣耀被"战略性放弃"的传闻,是一场符合逻辑的讨论。但最终结果,仍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华为的悲壮往事
"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几乎成为华为近年来的真实写照。
图片
在美国极限施压之下,华为不得不在终端业务乃至荣耀手机业务上进行一些取舍。就在不久前,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求生存是华为当前的主线。
其实,在华为的历史上,充满了断臂求生的悲壮故事。
2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一度使华为陷入绝境,最终为了熬过寒冬,华为将圣安电气(华为电气)作价7.5亿美元,卖给了美国的艾默生电气,华为得到了过冬的粮草,熬过了这一波的互联网泡沫。
2003年的春节前夕,华为被思科在美国发起"世纪诉讼",这场持续数年的诉讼,一度让华为非常的被动。华为启动了与摩托罗拉的收购交易案。
2003年12月,华为与摩托罗拉几乎达成协议,摩托罗拉拟以75亿美元整体收购华为,但这一收购最终被摩托罗拉新上任的CEO否决了,不然也不会有今日的华为。
如今,美国动用国家政治力量进行极限施压,华为的手机业务遭受重挫是不可避免的。但,华为的根基依旧稳固,随着 5G、IoT、AI 的融合,华为消费者业务也将迎来更多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