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狠抓搬迁后续管理 控辍保学不漏一人

据印江网消息 为全面贯彻落实易地搬迁子女教育帮扶措施,精准兑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教育惠民政策,持续抓好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近年来,印江自治县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统筹安排建立小学、幼儿园等新校园,不断满足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需求,确保教育脱贫成效得到持续巩固和提升。

印江第六幼儿园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也是该县脱贫攻坚推进“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中新建学校之一。学校坐落于峨岭街道兴民社区,规划用地面积5516平方米,办学规模12个教学班360个学位,于2018年开始建设,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办学,就近解决了整个搬迁点及附近村寨幼儿入园难题。

“我们幼儿园是根据印江县城教育整体规划和发展需要,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入园问题所开设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学校招生对象主要是兴民社区及附近村寨的适龄儿童。”据印江第六幼儿园园长任佳丽介绍,今年该校共招收学生352人,其中易地搬迁子女215人,占到整个招生人数61%,而且对易地搬迁户的子女,实行即到即安排入学,确保易地搬迁子女就近入园不漏一人。

而根据县城教育整体规划和发展需要,目前,该县除新建第六幼儿园外,还分别新增建设第二、第四幼儿园和印江实验小学普同校区,用于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和城区周边孩子入园入学难题。

除此之外,控辍保学作为易地搬迁教育后续服务的硬骨头,该县在病残患儿教育、厌学劝返等方面上主动出击,长效开展大走访、残障儿童少年送教上门等活动,确保新学期所有搬迁户子女能及时平安顺利入园入学。

印江实验小学副校长石昌海表示:“为让易地搬迁子女能上学,上好学。我们学校在学生报名上主要采取先上学,后办理入学手续,保障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及时入学。同时,每学期开学第一周都会组织召开家长会,与家长进行交流培训,并通过亲情大走访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拟定出有针对性的教育措施,让每一个孩子的家庭都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

在教育教学上,针对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和学困生,积极开展心理激励和课业帮扶,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避免因丧失学习动力而辍学。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印江县下一步还将联合对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动真格、出实招,把控辍保学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始终把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当前教育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做到义务教育阶段“应入尽入、应返尽返”,多力齐发打好控辍保学战,确保每个学生完成义务阶段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