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里话扶贫】临夏县马集镇新农村“春天”已到,未来可期!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临夏县马集镇新农村把挂牌作战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抓手,以发展壮大产业为依托,紧紧对照清零达标任务要求,全力夯实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基础,全村发生了大变化。新农村现有10个社,户籍人口422户2199人,常住人口421户2181人,全村耕地面积1856亩、人均耕地0.85亩;全村2013年底贫困发生率为35.6%,截至2020年9月底,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累计减贫人口148户756人,真正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与以前相比,新农村的变化不可同日而语。

记者在临夏县神农果苗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合作社负责人朱胜龙正在给前来学习嫁接的群众讲解技术,通过和他的交谈,我们了解到他是一名退休干部,现在负责合作社,自己还写了一本关于果苗技术的书。朱胜龙告诉记者:“我们神农果苗专业合作社,自2013年成立以来,经过8年的努力,引进苹果品种90多种,梨品种230多种,筛选培育出苹果梨苗五万多珠,带动本村贫困户20多户,贫困户劳务收入3—9月份户均达到3500到7000元之间,预计未来我们培育的苗木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加收入。”

离合作社不远的何召召家里有5口人,儿子儿媳妇在外打工,她在家照顾两个孙子,干完农活的时候就来合作社打工,何召召对记者说:“我的家就在这附近,我在老朱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2500左右,在闲暇时间老朱教我们嫁接技术,我们在家门口不仅挣到了钱还学会了一门技术。”

马哈比力也是同村的村民,家里一直在养牛,以前养的少,这几年享受了国家的惠民政策以后,重新修建了圈舍,扩大了养殖规模,马哈比力告诉记者说:“我以前养牛,养着六七头牛,现在我们发展着养了60多头,国家政策好给我贷了创业贷款,我们自己也在努力发展,相信以后会发展的更好。”

曾经,因缺资金发展不起来的朱海玉如今已经成了村里的“致富能人”,为村里其他群众做了好榜样。以前他在自己家的附近开着一家小饭馆,各方面开销也很大,挣不了太多的钱,经过村干部的动员,他贷了创业贷款,在自己家里开起了农家院,既能照顾到年迈的父母,又能减少开支,朱海玉对记者说:“我以前在当地经营一家小饭馆,当时规模较小,环境差,赚的少,乡上给我贷了十五万元的创业贷款,在自己家里开了一家比之前稍大一点的饭馆,为了节约开支,增加收入,就雇用了当地的两名精准扶贫户,让他们也有了一份增加家庭收入的工作,我希望以后继续扩大经营,能带动更多的精准扶贫户过上好日子。”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朱海玉自己富了,还要带动更多的群众富起来。他的餐厅打工的赵索南吉以前在夏河打工,因结婚后要照顾家里老人,所以就没有外出。赵索南吉说:“我在这里打工,离家近回家方便,工资一个月2000元,够自己开销外还能补贴家用,我会在这里好好干。”

挂牌作战后,新农村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对照贫困村脱贫退出指标,完成了蚰蜒村路硬化,实施了全村巷道硬化项目,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持续推动拆后治理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定期开展村内、户内环境卫生保洁,实现了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目标。“我们村以挂牌作战工作为契机,严格对照贫困户退出六项指标和村退出四大项十一小项指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截止目前,全村共输转劳动力855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274人;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02户5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26户1556万元;落实产业扶持资金121户241万元、落实产业达标奖补资金94户33.59万元;落实户内“十改”项目资金110万元;共实施危房改造48户;实施“十三五”易地搬迁项目28户;村域内所有主干道和入户道路均实现水泥硬化。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脱贫攻坚各项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埋头苦干,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马集镇新农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朱瑜对记者说。

如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脱贫我光荣”,“不能给村里拖后腿”,“靠着双手致富”等这些脱贫宣言在新农村口口相传,意味深长,新农村的春天已经到来,新农村的未来可期。

来源丨临夏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