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向上·桃江|金盆村:女支书的“新”治理 小村庄有了大变化

图片
网格志愿者积极参与村上事务。
图片
新拓宽的路和桥。
图片
正在建设的村民休闲场所。
红网时刻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彭思华 益阳报道
一身红色大衣,脚踩着高跟鞋,颇有都市女性风范,却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女村支书。风风火火往来于水泥路和田间小路间,前能直奔单位谈项目,后能走访贫困户家中,帮着干农活。这是益阳市桃江县浮邱山乡金盆村女支书王熙。
由道光村、董家桥村、许家村三村合并,因信访矛盾较为突出,为民办事服务水平不高,再加上地理位置偏远,金盆村的发展一直受限。
2017年4月,金盆村进行村干部换届选举,干部队伍老龄化,需要年轻血液的加入,却面临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已外出务工的难题。那时的王熙还是一名在广东邮储银行工作的“外地媳妇”。
时任村支书的刘世荣找到王熙,希望她可以报名,成为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之一,更好地帮助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女支书新上任,还没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面临挑战,王熙一上任便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贫困户需求,挖掘农户情况,分析村上的发展建设规划。“干实事,才能获取大家的新人。”这是王熙的做事准则。凭着要带动家乡建设的一腔热血,感动了金盆村的党员群众。“以前都是直呼我名字,后来大家都热情地叫我支书。”看上去只是一个称谓的变化,却是王熙日日夜夜的付出。
农村工作与城市工作不同,大少村民不能清楚理解有关政策,这就需要村干部一遍又一遍地走访、解释,直到村民理解。作为新来的女支书,王熙大刀阔斧开启了新治理。
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金盆村的村干部们四处奔波走访,推动修路工程。向村民解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重要性,对外引进项目资金。通过几年努力,金盆村新修了14条公路,水泥路真正通到了各户家门口。2019年,桃江县工商联常执会得知金盆村的情况,倡议全组22名企业家解囊相助,为该村路段亮化伸出援助之手,共筹资35000元,修建了柏白线上16盏太阳能路灯。而后,金盆村村干部协调捐赠路灯,引进项目资金,修剪了80余盏路灯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整齐有序的太阳能路灯。解决了过去的“历史难题”,让金盆村村民心态发生了变化。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范军以前是个“臭脾气”,对新来的女支书业务能力充满了怀疑,一直持着不看好不配合的态度。直到看着王熙一心为村谋发展的坚持,他才逐步松动了态度,愿意亲切地叫一声“王支书”。这也是金盆村的村干部们着手解决的第二个问题——群众参与度,金盆村全面推进网格化工作,党员、群众投资投劳积极参与村上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王熙动员动员全村党员,昼夜不息、一天未休,投身疫情防控。从组织抗疫小组,到实行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网格、党员包户。
大家挨家挨户开展防疫宣传,劝散聚集群众,劝阻红白喜事,对湖北来桃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造册和物资供应、体温监测,做到防疫宣传全覆盖、防疫知识都知晓。在抗疫捐款活动中,77岁的退职村干部吴金林、83岁的老党员吴抗夫、91岁的老党员刘梅初克服困难主动捐款。
为实现“村庄干净整洁”的目标,金盆村网格志愿团队还对该村示范路段(柏白公路沿线)100余户农户的庭院卫生进行评比。通过志愿者“传帮带”,全乡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如今的金盆村,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群众生活好了,积极参与到村建设各项事务。女村支书上任三年,给村里带来了新治理方式。王熙说,我们这些党员干部不仅自己要舍得干做,还要用心用情去宣传发动群众,把你的想法告诉大家,把村上做的工作告诉大家,才能大家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