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瞪口呆!奶源争夺战正酣 恒天然却25亿元出售牧场群有何玄机

作者:有局儿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图片
各路乳企争抢下游牧场时,恒天然却要出售牧场,这是为什么?
10月5日,恒天然宣布将以5.55亿新西兰元(约合25亿元)的总价出售其在中国的牧场群,让所有沉浸在奶源争夺战中的人都傻眼了。
其中,优然乳业旗下子公司内蒙古天然乳业有限公司拟以5.13亿新西兰元(约合23.1亿元)的价格收购恒天然在应县和玉田的两个牧场群;北京汉沽牧场的85%股权拟以4200万新西兰元(1.9亿元)出售给北京三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恒天然集团成立于2001年10月,总部位于新西兰奥克兰,是世界上第6大乳品生产商。
“中国是我们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市场”这是恒天然官网首页的标语。目前,恒天然在中国设有两个奶牛养殖基地,分别位于河北省玉田县和山西省应县。两个奶牛养殖基地共有 6万多头泌乳牛,每年生产大约 3.5 亿升牛奶。
“得奶源者得天下”,恒天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已长达30余年,为什么会在乳企巨头纷纷抢占奶源的时候宣布退出牧群呢?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表示,是为了更好的专注于餐饮服务、消费品牌和原料供应等更具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
除了出售牧场群,恒天然2019年以来多次减持贝因美(002570.SZ)股份的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2015年,恒天然斥资35亿元购入18.82%的贝因美股份。而截至2020年9月28日,恒天然在贝因美的持股比例已降至7.82%。
恒天然出售牧场势将改变现有的乳业格局,然而不论是出售牧场还是减持贝因美,恒天然想“冷却”乳业赛道的信号都较为明显。
8月28日,荷兰合作银行发布了2020年“全球乳业20强”榜单,恒天然的位次由此前的第4名下滑至第6名,跌出了前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