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场景+”:海尔生物收购重庆三大伟业,透露综合解决方案进阶路径

恰逢海尔生物科创板IPO一周年,这家头顶“青岛科创第一股”和“物联网科技生态第一股”双标签的生物安全龙头,毫不吝啬展示自己的产业野心。

10月18日晚,该公司抛出一份并购方案:现设置全资子公司青岛海尔血液技术有限公司,在依托子公司并购重庆三大伟业制药有限公司的90%股权。

重庆三大伟业在生物医疗领域颇有声誉,是国家定点生产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专业企业,主要为血浆采集提供血浆分离机、一次性使用离心式血浆分离器及配套使用的输血用枸橼酸钠注射液及氯化钠注射液等。

“这一布局与市场预期相符。”北京一位长期关注生物医疗领域的投行保荐人指出。

掩藏在资本逻辑之下,重庆三大伟业并购项目,正在产业层面将海尔生物的战略部署方向具象化,传递出多重新信号。

1、综合解决方案为王,“场景+”再下一城

曾有机构人士预期,海尔生物目前的资本运作脉络,或会着重于王牌产品,譬如物联网低温存储柜业务的同业并购,或者销售服务渠道的成长与升级。

当重庆三大伟业进入其并购资产池,呈现出产业布局似乎更清晰。

根据公开信息获悉,重庆三大伟业自成立以来,深耕血制品公司下属的单采血浆站领域,在采浆行业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建立了良好的用户口碑,是国内领先的采浆设备和采浆耗材供应商。

同时,该公司也是国内少数具有采浆设备、耗材以及配套药品等全系列采浆产品的企业之一。

这也意味着,海尔生物在资本运作上,可能会更多着眼于上下游和不同业务单元的业务板块多元化构筑。

海尔生物披露的信息意味深长:“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尔生物在血液安全领域的用户场景不仅得以从医院、血站向采浆站延伸,还能够实现“设备+软件+耗材+药品”的综合解决方案拓展。”

2020年,是生物安全元年。血液安全,是海尔生物布局的四大应用场景之一。

在并购重庆三大伟业之前,海尔生物依托物联网,已经建立了一套智慧血液场景方案,链接采血、送血、临床用血等场景,并实现大数据形成精确调配。

“医院内部,可以将血液分布至手术室、ICU和病房等临床用血点,将取血时间从20分钟压缩到1分钟;医药外部,将血液分布至急救车上,实现现场急救,跨院区调配用血。”医院相关负责人在谈海尔生物血液安全布局时指出。

随着重庆三大伟业的并入,其在采浆设备、耗材以及配套药品等全系列采浆产品上的优势,将无缝接入海尔生物血液安全生态的服务业态中。

从产业角度来看,综合解决方案恰可藉此,更多元的应用于包括血站、医院、采浆站等在内的血液安全全场景。

2、闭环的力量:高频服务能力进阶

由此形成的产业闭环中,海尔生物可通过与用户的高频交互,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提升服务广度与深度,丰富延展生态布局。

这也是物联网在血液安全领域运用的要义之一。

实际上从该公司2019年年报中,就已经展露该公司对于综合解决方案能力的重视。

2019年,海尔生物物联网相关的解决方案业务增长较为明显,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364.88%,占总收入比达14.5%。

上述投行人士预测,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尔生物对用户围绕采血、供血、用血全流程需求的综合方案服务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家生物医药行业人士透露了其中的内核逻辑:“重庆三大伟业主营业务中,耗材和配套药品占主要比重。这些产品具备典型的高频、持续性服务特性,在服务模式上,与海尔生物持续沉淀的行业资源非常匹配。”

这对于海尔生物而言,则意味着商业模式的进阶。

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对于生物安全行业而言,高频的产业交互,有助于海尔生物增强用户粘性,与海尔生物之前的服务模式具备典型的互补效应与产业协同效应。

“资本市场收购中,许多企业着重于产业规模的增大,但是这种并购的意义远小于协同效应的提升。”上述北京投行人士表示。

协同效应的核心,在于企业可在一个闭环中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尤其是提升企业的行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价值。

这项工作更加辛苦,但是显然,产业价值也更加远大。

3、流露两层深意:中国生物安全做标准

这份并购公告背后有两个线索耐人寻味。

“血浆采集行业受到国家严格监管,具有较高的资质认证门槛。”按照业内人士透露。

也是因此,海尔生物这一步并购至关重要,尤其是通过并购迈入了血浆采集行业,向产业链的更前端进行了有效延展。

从数据来看,目前重庆三大伟业获批国产药品注册证23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3项,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采浆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之一。

从财报数据来看,该公司2019年净利润超3000万,企业规模较大,已经具有较高的壁垒和较强的竞争力。

这也意味着,双方的协同,将是重要的看点。从资源禀赋来看,海尔生物依托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以及生物样本库等领域,有效的链接了研究机构、医院和终端网点等一系列资源,用户尤其覆盖国内外众多医院和血站,这都将为重庆三大伟业的成长带来巨大的延展空间。

而另一个信号,则显示出海尔生物更大的产业布局野心。

“双方不仅可以快速整合医院、血站和浆站的国内市场资源,还将通过加大产品认证体系建设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优势融合和协同互补。”海尔生物公开披露信息中,短短一句话,显露了这次并购的这一项意图。

成为标准的制定者,甚至是国际标准的制定者,或许恰是国内产业龙头该有的抱负。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