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个合作社 带富众乡亲

图片
付拴虎检查葡萄长势。
亚子村位于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政府以西1.5公里处,脱贫攻坚战在这里打响时,一个个种植大棚如财富堡垒一般,将勤劳朴实的村民带向富裕之路。
亚子村已卸任多年的“老村长”付拴虎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是该村摸索葡萄种植第一人。2014年,付拴虎通过镇政府举办的种植培训班及发放的技术资料,刻苦学习钻研葡萄种植技术,松土、施肥、整理沟系、测量土壤的温度湿度……田间地头,留下了他忙碌奔波的脚印,洒下了辛勤劳作的汗水。
随着葡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付拴虎成立了祥丰果业种植合作社。日子好了,他不忘带领村里的贫困户共同致富。经过他的悉心讲解与技术指导,不少农户开始了葡萄种植,并赚得了“第一桶金”。凭借多年的摸索实践,已经富起来的农户们也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有些还成为葡萄种植能手,农民兜里有了钱,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溢于言表。
今年60多岁的吕娟娟老两口年事已高,不能外出务工,没有经济来源,被识别为贫困户。付拴虎的合作社建起后,就上门邀请老人到葡萄园打工赚钱。
“我每天来园子里干活,平时一天能挣50元,摘果的时候一天能挣60元,也不耽误其他事情。家门口赚了钱,再加上每年的土地分红,我们日子也‘松活’了起来。”吕娟娟乐呵呵地说。
目前,付拴虎的合作社种植葡萄143亩,每年施肥、摘果的时候都有周边群众来果园里打短工。
在陈仓区、镇两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亚子村利用广播、大讲堂,召集在家农户参与学习,付拴虎实地指导,把葡萄种植技术送到了每个人手里。“种葡萄的人多了,更新品种,栽培精品葡萄成了大势所趋。”付拴虎说。(边浩 张倩 )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