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都关心!珠海舰好久到中心城区?知情人:预计本月下旬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刚刚退役的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舷号166驱逐舰(珠海舰)引发了重庆市民的高度关注——珠海舰从上海出发,沿着长江缓缓驶向了重庆九龙坡区九建码头,未来将作为重庆建川博物馆之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的首艘舰船,迎接广大游客的参观。

目前,珠海舰已经依次经过了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忠县等区县,并引发了当地市民的围观。它何时能够经过重庆中心城区?今天(19日)上午,记者采访了重庆建川博物馆的知情人,得知珠海舰抵达中心城区的时间不是网上传的2天之后,而是本月下旬。

▲珠海舰经过巫山

▲珠海舰经过夔门

珠海舰来头不小

今年8月28日上午,珠海舰退役暨移交仪式在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举行。当时海军某支队领导宣读了“166舰”退役命令,并与建川博物馆馆主樊建川签订了该舰交接意向书。

按照双方约定,珠海舰将落户重庆市九龙坡区九建码头,将打造成为重庆建川博物馆之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其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据相关资料介绍,珠海舰是我国自行研发建造的第一代驱逐舰——051型驱逐舰,也是051型驱逐舰中最后退役的。

珠海舰舰长132米、宽12.8米,满载排水量3670吨;蒸汽轮机提供动力,航速32节,续航力2970海里/18节,是仅有的两艘使用全封闭式舰桥和舰体的051型驱逐舰之一。

该舰于1987年10月31日在大连造船厂开工,1991年11月21日交付南海舰队入役。曾横跨太平洋,代表中国人民海军首次访问美国和南美,战功赫赫。它的“功成身退”见证了我国海军装备事业的光辉发展历程。

在今年8月28日完成移交之后,珠海舰首先被送到了上海,在上海进行了维修清理,随后沿着长江顺流而上驶向重庆。

▲珠海舰经过万州

沿江引发市民围观

昨天(18日)上午,珠海舰终于抵达了重庆:昨天上午9点09分,在一艘海事船的引领下,珠海舰经过了巫山长江大桥,巫山县作为重庆市的“渝东门户”,成为了珠海舰重庆“巡游”的首站。

不少巫山市民站在江边,近距离观看了珠海舰,不仅看到了军舰的全貌,还看到了印在军舰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赠”的字样。

昨天中午12点,珠海舰经过了夔门,在“夔门天下雄 舰机轻轻过”的著名江边石壁旁,留下了值得纪念的镜头,随后达到了奉节。

昨天16时20分,珠海舰进入云阳境内,同样引发了市民的围观,不少市民用手机记录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今天(19日)凌晨,珠海舰抵达了万州。即便今天凌晨的天气比较寒冷,也挡不住当地市民的热情——不少市民自发来到长江二桥、牌楼长江大桥、音乐广场等地方,带上相机、望远镜等设备,占据有利位置,见证了珠海舰驶过万州的历史一刻。

今天上午10点15分,珠海舰经过了忠县,市民自发来到江边,用相机、手机记录了珠海舰过境的盛况。

▲珠海舰经过忠县

军舰需要进行休整

在重庆沿江区县市民都看到了珠海舰之后,不少重庆中心城区的市民也跃跃欲试。特别是按照网上的说法,最近2天珠海舰就要来到中心城区,因此部分市民准备到长江边蹲守,一睹珠海舰的庐山真面目。

不过这样的蹲守可能会无功而返,记者从建川博物馆了解到了一个新情况——珠海舰将在涪陵休整,据一位建川博物馆的知情人介绍:“珠海舰在从上海出来之前,拆除了部分超高的部分,以便能够顺利驶过沿线。到了涪陵之后,将在船厂进行休整,同时恢复超高的部分,最后以更完美的姿态来到中心城区。”

那么珠海舰将何时来到重庆中心城区呢?该知情人表示:“这将看工程的进度,我们预计是本月下旬会抵达中心城区。”

俗话说“好饭不怕晚”,重庆中心城区市民只有耐心等待,等珠海舰完成休整,再来一次激动人心的邂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