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啥贵了?9月汉中城市CPI同比上涨0.7%

9月份,汉中市委、政府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市场供需状况总体稳定。随着消费市场逐步恢复,翘尾因素影响持续减弱,汉中城市物价水平进一步回落,同比回归1以内。

同比涨幅继续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汉中调查队数据:9月份,中心城区CPI同比上涨0.7%(全国1.7%,全省2.0%),涨幅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继续收窄,回落速度高于全国全省。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5%,非食品价格下降1.1%;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0.4%。

经测算,在同比0.7%的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

环比指数由降转升。内需逐步修复,CPI环比上涨0.2%(全国0.2%,全省0.3%),由降转升。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上涨0.5%。

同期累计总体可控。1-9月,汉中城市CPI累计上涨3.2%,食品价格回落,非食品价格向季节性均值收敛,物价水平总体可控。

汉中城市CPI涨跌幅示意图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

变动特点

(一)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四涨四降”

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价格分别上涨5.9%、5.5%;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5%、0.5%;衣着、交通和通信、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8.7%、2.9%、1.2%、0.8%。

(二)食品涨幅回落,对CPI推动作用减弱

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涨幅较上月回落6.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食品涨幅收窄是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受去年高基数影响,猪肉价格上涨24.8%,涨幅较上月大幅回落35.3个百分点,对食品价格的贡献率约为65%;鲜菜价格冲高回落,同比上涨17.4%,涨幅较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对食品价格的贡献率约为33%。二者同比涨幅双回落,也使得食品项对CPI的整体拉动作用趋弱。

(三)消费市场回暖,核心CPI降幅缩小

随着经济运行回归常态化,国内工业持续向好,消费市场动能回升,终端需求复苏,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下降0.9%,降幅较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虽然幅度有限,但已释放出积极信号,CPI稳定性增强。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

变动特点

(一)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四涨两降两平”

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3%、1.1%;教育文化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0.7%、0.6%;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服务价格分别下降1.0%、0.6%;食品烟酒和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二)食品价格总体下降,非食品价格向疫情前水平收敛

食品价格中,目前生猪供给和市场需求稳步回升,月内储备肉的再次投放,使得市场供给得到有效保障,猪肉价格小幅回落,下降3.4%;今年水果产量稳定,市场供应充足,秋果大量上市影响鲜果价格继续下降0.6%。同时,受季节性及节日因素共同影响,部分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本月鲜菜、鸡蛋价格分别上涨4.4%、4.4%;羊肉、牛肉价格分别上涨3.7%、2.6%;糖果糕点、奶类价格分别上涨0.5%、0.2%。

非食品价格中,跨省游、影院已重启月余,随着终端需求持续释放,本月旅游、电影票价格分别上涨1.8%、1.6%;秋季新品上市,服装价格上涨1.8%,男装、女装、童装有1.5%-2.0%的涨幅;开学换租签约季来临,租房市场季节性回暖,房租价格上涨1.7%;新学期开学,课外教育及部分民办学校收费有所上涨,影响教育服务价格上涨0.4%;国际金价上行带动金饰品价格上涨8.7%。

后期价格走势预判

随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预计年内猪肉将呈现供需基本平衡的局面,肉价仍有向下调整的空间,将对食品价格产生积极影响;目前非食品价格涨势虽然偏弱,但有各项政策组合继续精准发力,随着生活性服务业逐步恢复,将会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撑。综合各方面因素,后期物价可能出现稳中微升,但平均涨幅进一步回落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来源:汉中调查)

END

主编 | 魏昉汉

执行主编 | 陈炜

新媒体编辑 | 杨佳豪(实习)

监制 | 彭健 魏昉汉

总监制 | 程建军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倒计时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