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召开教师德师风大整治行动推进会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卢燕 严秋香)近日,洪江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大整治行动推进会召开,活动上,师德标兵冯美德老师植根红莲村小36年、用爱点燃红烛事业的事迹直击心底,令人感动。
图片
江市镇中心学校红莲村小学老师冯美德今年55岁,从1984年踏上三尺讲台到现在,已经36年个年头。36年,她一直以“身正为范”为自律信条,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一门心思地做最基础的教育工作。36年,笔墨春秋,书写了她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着她对教育的不懈追求。
教育的初心是关爱学生。任教以来,冯美德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用心和行动善待每一位学生。几年前她班上的留守学生小陈,因意外腿受了伤无法走路,照顾他的爷爷年纪大了无法接送上下学,只好让小陈在家休养一个星期。怕耽误小陈的学习,冯美德坚持每天背上他步行约3公里上下学。在这一个星期中,她每天早上七点就会赶到学生家里,路上村民看到后总是笑打招呼:“冯校长,您又来接小陈啊,每天背着去读书,他父母都做不到呢!”冯美德总是这样回答:“我是他的老师,学生就像我自己的子女一样,他父母不在家,那我就是他的父母。”在她心里,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
2019年上学期,冯美德任教六年级,贫困学生小梁患上了肾病,需要到长沙治疗,一年要去4次,耽误了许多功课。冯美德经常鼓励她、帮助她,利用休息时间为她补课,还资助了她1千元。在她的帮助下,小梁顺利地考上了洪高中。一直到现在,冯美德仍经常联系小梁询问病情,给予生活上的资助,鼓励她用功读书。“冯老师,谢谢您多年一直对孩子的关心,她现在在学校里学习很刻苦,成绩也不错,现在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每当听到小梁同学的家长这样的反馈,冯美德心里都热乎乎的,觉得所有的付出,在这一刻都值了。关爱学生是新时代教师的职责,也是冯美德一生的追求。
工作的初心是恪尽职守。2015年,红莲村小被确定为湖南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校”。为了尽快地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也为了更好地改善学校的教育教学环境,整个暑假冯美德一直呆在学校进行进度督促和质量监督,同时为学校布局及工程建设献计献策,在保证了施工质量的同时,学校的建设项目也得以按时完工。白天在工地上转悠,晚上还经常加班到深夜整理资料,为合格学校的项目建设顺利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地上的工人开玩笑:“冯老师,你们都放假了,别人天南海北的去旅游,你却天天守着学校,太辛苦了!”她依然笑着回答:“作为这个村小的负责人,这是我应尽的责任,我不仅要对孩子的学习负责,也要对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负责。现在累一点没关系,以后使用起来更放心。”于冯美德而言,在为家乡造福,为家乡的孩子造福,这是她的义务。
去年寒假,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村小校长,冯美德全力承担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带领学校七名教师每天配合村委进行防控宣传,整理学校内务,彻底打扫学校卫生,给学校进行全方位消毒,了解学生去向并做好学生及学生家长的防疫宣传工作,整个假期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认为,一个区域的安全防控,是区域内每一个人的使命,作为学校的负责人,更应该把安全防控放在首位,这是她的职责,必须要对学生负责。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幸福。这幸福源自于辛勤努力后的收获,来自于真情付出后的喜悦,更是来自于面对困难时笑对前方的勇气和決心。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冯美德的故事或许并不轰轰烈烈、催人泪下,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难以令人忘怀。这股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这种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犟劲,一直激励着她踏踏实实做好自己良心上过得去的事情。
还有不到5年冯美德即将退休,她表示在越来越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下,继续卯足劲干才是硬道理。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推进会上,冯美德还向现场的诸多教师呼吁,既然成为一名老师,就好好的做老师,做好老师,用自己的爱去点燃红烛事业,用自己真诚的付出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