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冠组迎来重庆挑战,苏宁要以我为主,以不变应万变

特约记者钱进报道今晚,苏州市体育中心,拥有“地利”的苏宁将在争冠组首轮对阵重庆,无论是主帅还是球员,都表示要以我为主。

第一次在苏州“比赛”

中超重启前,足协选择了大连和苏州作为赛区。一开始传出的消息是,苏宁所在的A组放在苏州,这样一来,苏宁将成为唯一的“主队”,但最终的方案,却是A组花落大连。第13轮,苏宁击败恒大后晋级争冠组,提前一轮坐上了从大连开往苏州的大巴。

虽说主场作战,但对于苏州的球场,苏宁不算熟悉。职业化以来,苏宁及其前身舜天,联赛和足协杯的主场遍布省内7座城市(南京、扬州、镇江、南通、徐州、无锡和常州),但从未将正式比赛放在苏州,只是11年前在这里踢过热身赛——2009年2月,身为升班马的舜天,曾在苏州下辖的昆山和澳超球队中央海岸水手打了一场季前友谊赛,最终2比1逆转取胜。

第一阶段后期,球迷已可以入场观赛,但苏宁并没有赶上,第二阶段,苏宁终于能在本土聆听球迷们的呐喊助威。“之前已经适应了在大连的生活、训练和比赛,作为职业球员,接下来在苏州也一样,怎么能更好地延续之前的状态,我们就怎么做。“队长吴曦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里的环境和训练场地都很好,作为职业球员,要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比赛场上。大家非常团结,期待着比赛尽快到来,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吴曦说,“其实和大连一样,没什么‘本土’不‘本土’的,上海不离得更近?赛会制比赛两场定胜负,我们更应该集中注意力,做好需要做的准备。”

13日晚,苏宁从南京抵达苏州,经过一晚休整,次日就在太湖足球运动中心的1号训练场进行了大运动量对抗训练。场外,俱乐部专门为球队配备了一名巴西籍西餐厨师,他将整整一车食材拉到了苏州,希望让特谢拉、米兰达和埃德尔几人,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气息。

无论对手是谁都一样

第一阶段结束时,奥拉罗尤就想到了下个月的争冠组比赛。

“教练组会关注接下来的对手,做一个持续性的方案。球员们要保证同样的拼劲,就像在大连赛区一样。要取得更好的成绩,必须更加努力工作。”赛前发布会上,罗马尼亚人说,此前的间歇期,球队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准备第二阶段比赛上,“能来到这里,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挑战。”

对重庆这个对手,苏宁并不陌生,中甲时代,两队就频频相遇,并于2008赛季携手冲入中超,在顶级联赛,双方有过14次交锋,江苏的战绩是8胜2平4负,完全占据上风。上赛季,在奥帅带领下,苏宁双杀对手,本赛季尚未打过照面。

“最好的球队都到这里了,但第一轮打重庆不会轻松,这个队组织得很好,他们前面有很好的前锋,有速度快的球员,进攻很好。”奥帅说,“我们不会觉得轻松,赛制完全不一样,这是180分钟的淘汰赛,每一分钟都很重要。第一场比赛,我们会像往常一样尽全力赢球,当然,第二场也很重要,将决定能否过关。”

在奥帅看来,比赛中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们要发挥出能力,尽力准备,争取晋级到下一轮,比赛开始前,不会有任何确定的结果,间歇期回来后,我和队员们说的第一件事就是,无论对手是上港还是重庆,都一样,我们不会因为对手不同而改变打法,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在比赛中怎么踢,这才是最关键的。”

主帅不敢掉以轻心,球员们也没有任何轻敌的心理。

“我觉得争冠组没有弱队,他们(重庆)也是通过自己努力,以一个六连胜拿到了现在的排名。不管怎样,首先还是先做好自己,在这个前提下,想着怎么克制对手,战胜对手。“吴曦说:“对方的进攻组织核心租借到了富力,可能不会有很大影响,因为他们是战斗力比较强的球队。具体他们采用什么战术,也是不确定的,我相信在主教练的带领下,我们会做好自己,比赛中找到更好的战机。”

第一阶段时,苏宁阵容相对稳定,队内也没有出现什么大的伤病,第二阶段也没有补报球员。目前,球队人员齐整,10月11日,苏宁在南京奥体中心和中乙的南京枫帆打了一场热身赛,以8比0大胜。“大家精神状态都不错,踢球的欲望及体能都非常好。”吴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