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球队也能击败巴西,迈阿密奇迹,日本足球崛起的敲门砖?

谈到亚洲足球的冷门,你会想到2018年世界杯韩国击败德国,还是1966年世界杯朝鲜击败意大利?在我看来1996年奥运会上日本击败巴西的比赛同样值得大书特书。
图片
这年的奥运会足球赛在美国举办,日本队与巴西队同分在了D组,本小组的揭幕战就将在这两队之间展开。比赛地点是迈阿密的橙色碗球场,
此时的巴西已经拥有四座世界杯冠军奖杯,几乎拿到了所有能够拿到的冠军,唯独无法在奥运会足球赛上登上最高领奖台。1984年和198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巴西队都闯入了最终的决赛,却接连输给法国和苏联,遗憾只拿到亚军,拿不到的奥运会冠军成为了巴西人一直以来的遗憾。
图片
90年代奥运会足球赛改制,将参赛年龄限制到了23岁以下,不过每支球队可以派出3名超龄球员。由于奥运会足球赛尴尬的地位,经常与欧洲杯、美洲杯这样的赛事撞车,因此大部分强队往往不会招募最强的超龄球员,甚至经常选择不招超龄球员。
但是很显然这个规律并不适用于1996年奥运会上的巴西队,由于巴西队夺得了1994年世界杯的冠军,因此不需要参加1998年世界杯的预选赛。巴西把精力都集中在了奥运会上,国奥队主教练扎加洛得以派出所有精锐球员。不仅用满了3个超龄球员名额,而且个个来头不小。后防线上阿尔代尔是巴西队夺得94年世界杯冠军的主力中卫,前场则是大名鼎鼎的贝贝托和"瓦刀"里瓦尔多。
在适龄球员方面,巴西队也是精锐尽出,阵中罗伯特·卡洛斯、罗纳尔多、萨维奥、孔塞桑、保利斯塔等等球员甚至已经入选了巴西成年国家队,实力远超同龄人。这支巴西队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
图片
而在球场的另一边,日本队的情况显然就没有这么乐观了。不同于今日,1996年的日本队虽然夺得了第一个亚洲杯冠军,但是还从未闯进过世界杯决赛圈,在国际足坛默默无闻。
而这支日本国奥队没有选拔任何一名超龄球员,在小仓隆史受伤后,阵中拥有成年国家队经历的球员也只剩下了前园真圣和城彰二这两名球员。
图片
赛前主教练西野朗在拿到了巴西队的视频情报后说道:"最好别把这个给球员们看。"原来他担心队员们看到视频后会丧失比赛的信心。而所有媒体的出线形势预测中,都把日本队大比分输给巴西作为前提。击败巴西?再乐观的人恐怕也不会有这么不切实际的想法。
图片
不过日本队的教练组并不是对这场比赛毫无想法,球探松永英机和巴西籍的守门员教练若泽·马里奥提前来到巴西考察对手,收集情报,基于此制定了针对性的防守战术。
日本队排出了3-6-1阵型,不过比赛开始后,日本队几乎变成了全员防守,仅有前锋城彰二游弋在前场寻找机会。巴西则是排出了4-4-2阵型,除了顶在最前面的萨维奥和贝贝托,里瓦尔多和边路插上的罗伯特·卡洛斯都具有非常强的进攻属性。
图片
虽然巴西队一直主导进攻,并不断威胁日本队的球门,但是日本队的针对性战术非常成功的,上半场面对以贝贝托和萨维奥组成的双快组合,西野朗派出以速度见长的后卫铃木秀人,下半场巴西队换上冲击力更强的罗纳尔多时,马上将防空能力更出色的松田直树替换上场进行针对性盯防。
或许是过于轻敌,无计可施的巴西队只能一次又一次的用远射威胁日本队的大门,但是日本队门将川口能活连续做出精彩扑救,力保城门不失。
图片
比赛进行到下半场72分钟,日本队拿到了一次难得的反击机会,边前卫路木龙次在边路得球,一脚长传将球送到巴西队禁区附近,但是在巴西两名世界级中卫的夹击下,日本前锋城彰二没有碰到皮球,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皮球上的中卫阿尔代尔却意外和出击的门将迪达相撞,双双倒地。这个时候中场伊东辉悦在后点拍马赶到,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将球推进了空门。日本队居然领先了。
落后的巴西队这才幡然醒悟,发动了潮水般的进攻,但是日本队门将川口能活发挥依然稳定,在全队众志成城的防守下,将1-0的比分保持到了最后。巴西队全场总共射门28脚,颗粒无收,而日本仅有4脚射门,却换来了全场唯一一粒进球。
图片
这场失利在巴西国内掀起了巨大的波澜,巴西媒体将这场比赛同1950年的马拉卡纳惨案相提并论,被称为迈阿密之耻被载入史册。
或许是这场比赛帮助日本足球积攒了足够的信心,就在这场奇迹2年后,日本队一扫94年世预赛饮恨出局的阴霾,在马来西亚新山绝杀伊朗队,历史上第一次晋级世界杯!
创造奇迹的日本队主教练西野朗一度被日本球迷寄予厚望,希望他成为下一任日本国家队主帅。但是日本足协却以"防守足球不会引领未来"为由一直不重用他。直到2018年,西野朗作为救火教练临时拿起了日本队的教鞭,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日本队不仅小组顺利出线,更是在淘汰赛中一度将比利时队逼入绝境,差点创造历史。而西野朗也终于证明了22年前的奇迹并不是偶然。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