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家长投诉,教育部回应!杭州一线老师给出的答案更绝

中考体育与语数英同分值。到2022年力争美育中考全覆盖。昨天,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信息,引起热议。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的提问,上了微博热搜。
记者问,前段时间青岛一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结果遭到家长的反对并投诉,这个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想知道教育部对此有什么评价?如何看待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图片
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回应:关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我觉得这个问题之所以能够提出来,其实就是因为在很多人心目中认为体育不是主课,体育这门课学的好坏甚至学不学都没有什么重要性。因此,让教体育的老师当班主任,可能对这个学生体育评价特别是涉及到升学考试的内容,基本上没有多大的贡献力,所以才会有这样的问题。
另外,也是对整个体育教师师资队伍和体育教学状况的担心。而所有这些问题的出现,其实还是一个思想观念和现行的师资教师评价乃至学生评价体系所带来的一个问题。
从教育部的角度来讲,体育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因为每一个教师都是有教师资格证的,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他们上的科目不同不等于说哪些科目就不能做班主任。而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人们更愿意让语数英的老师当班主任,因为语数英的老师可以经常挤占体育考试的课时。
王登峰说,这次《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首先就是要移风易俗,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而将来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时髦。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体育、美育改革的文件,可能就真正有了落地落实的基础。
网友们的看法基本一致
昨天,在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这个话题上,很多网友的看法很一致:大部分人都觉得,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还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赤红××”:突然想起了以前初中班主任也是体育老师,每天早上带着全班跑步,之后全班读语文或英语,好怀念。
“华然××”:我孩子学校就有个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班级各方面都是全校第一!很暖心的一个老师。
“资源××”:本人体育老师,每天课都安排得很充实,孩子听体育老师的话,因为体育老师认真起来严肃,很有威慑力。
“土豆××”:体育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抗抑郁,提升专注力和注意力,和文化课可以相辅相成。
“Babe××”:我们高中每个体育老师都有心理医师资格证,月考监考的时候就跟我们说压力不要太大了,不舒服了随时找他们聊天。
“芸芸×××”:老师最重要是有爱心、有能力,管他教什么。要是我娃能有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天天让他们打球、踢球、锻炼身体,我不要太开心哦。
图片
图片
体育老师做班主任,真香!
关于体育老师做班主任的话题,其实一直有人讨论。
前段时间,杭州上城区一位老师开的公众号“我是神老师”,专门写了一篇《体育老师做班主任,真香!》
作者说:“写这篇文章,属于现身说法。因为开学有些家长觉得班主任变成副科老师很不满意,觉得体育老师不会抓管理、抓成绩,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我就写了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写得很风趣——
写下这个话题的时候我真的想说现在的家长真的是无比焦虑,焦虑的触角无处不在,伸到学校管理程序的也不在少数。
就比如做班主任这个话题,家长们是非常担心的,有些情况是焦虑爆表的,就比如:体育老师做班主任……
家长们的担心很义正词严:体育老师做班主任,娃的文化课咋整?体育老师一般都是男老师,五大三粗没有经验不懂得怎么跟孩子打交道,怎么给孩子做好各项思想工作啊?
这种担心我是很能理解的,但是我必须用事实告诉你:体育老师做班主任,这事儿还真不错。
比如我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就跟一个体育班主任搭过班,那感觉:嗯,真香。
为啥这么说呢?
首先跟我搭班的体育老师很年轻,因为是体育老师,所以不需要批作业,那么,他就有时间帮我清理那些没做作业的孩子,哈哈哈,是不是私心很重?
如果我的搭班是个数学老师,那么结果就是我跟数学老师抢地盘……那场面,老血腥了,哈哈哈哈。
所以你们担心的体育老师做班主任孩子文化课有问题的担心是不存在的,体育班主任会挖空心思琢磨班里孩子的各门课的成绩,哪门不行帮哪门,说实话,任课老师真的很愿意跟这样的班主任在一起工作,要知道后进生的作业上交是个大问题,有个负责任的老师帮你盯着,这个班的成绩怎么可能搞不好呢?
其次,谁说体育老师不会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实在不会做打球来一场啊!
所以那会儿经常会有这样的场面,中午作业整理,做完了作业的跟班主任下去玩耍,没做完的留着赶紧做。
这时候孩子们的积极性可高了,而我作为语文老师也是很轻松了,至少班主任帮我分担了一半的任务,试想,一个语文或者数学老师做班主任能这样吗?很难吧,至少我要管牢后面几个作业拖拉的孩子,哪里还有时间去跟孩子们玩耍?最后的场面基本上就变成全班一起在教室做作业,欢乐的时光就不存在了。
最重要的是体育老师心态好啊!孩子们在他们眼中其实是没有好差的,教师圈中流行一句话:小孩子不搞学习都是可爱的。这种可爱面体育老师看到的最多了,所以他们不大会戴着成绩的有色眼镜看待孩子,孩子也更容易跟他们打成一片,那样的话你说思想工作是好做还是好做还是好做呢?
所以,千万不要老眼光看人,体育老师也能成为优秀的老师,任何科目的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班主任并没有统一的画像和框架,有时候突破框架,未尝不是一种惊喜,反正我觉得跟体育班主任搭班的那几年,真的香啊!
体育老师优势很多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到底好不好?昨天,我们采访了杭州一些学校的校长,他们都是体育老师出身。
杭州一所知名初中的校长说:“我们学校有体育老师、信息等学科老师担任班主任的情况,他们工作出色,一样很受学生、家长爱戴,甚至我们有信息学科老师被评为市、区优秀班主任,最受学生爱戴的班主任等。
“教育和教学都是老师的本职工作,体育老师做班主任也是教师本职工作的需要,教育、教学缺一不可;同时,体育老师受学科特色的影响,他们的组织能力往往比较强,在团队的组织和管理上比较好,对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养,提高班级凝聚力方面比较有优势;其次,体育老师精力旺,热情高,班级管理中投入时间比较充沛,能更多地关注班级和学生。另外,体育老师管理班级,在各个学科的均衡上把握得比较好,加上体育老师性格往往比较大气,不会斤斤计较,与任课老师的沟通会顺畅。如果由主课老师做班主任,有可能会出现针对自己学科所用时间更多的情况,出现‘偏科’现象;体育老师做班主任,也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提高体能素质、团队精神。”
“请放心把38个孩子交给我”
景芳中学副校长蒋天香,体育老师出身。工作19年以来,她担任过12年的班主任,带过6个班级。2017年,蒋天香被评为江干区名班主任。
蒋校长说:“2004年6月,我产假结束回到九堡中学参加会议,教学校长在会上说,新学年的6个班主任还有5个空缺,会后我就主动去报名了。因为我当时的学科师父郑磊老师就是一位班主任,我看着他做班主任特别有成就感,不仅班级各项常规和学风好,学生也很喜欢他。不过等到真正接班,还是碰到了难题……”
当时,有学生看到自己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就猜测自己是不是被分到了差班,觉得体育老师做班主任可以随意迟到、不交作业。还有家长也打电话来,想探探这位班主任的虚实。
当时的蒋老师立刻召开学生家长会,展开一次“危机公关”:“在家长会上,我大方承认我就是体育老师,且是主动要求做班主任。同时也回应,学校是平行分班,家长们要相信学校会安排体育老师来做班主任,说明这个体育老师是经过考核的,能把班级带好。我和家长们说,给我2个月时间,如果不合适,我会主动辞去班主任职务。如果大家觉得我合格,就放心把38个孩子交给我,三年后我一定奉上满意的答卷!”
接下来,她通过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建设、家校沟通等方式,让班级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半个学期后的期中考试,这个班级的成绩也在年级居前列,家长们也慢慢消除了质疑。
蒋校长说:“体育老师做班主任,其实有很多优势,比如体育老师不用批改学科作业,每天可以精细化批改家校本和周记,和家长学生深入沟通,更好地走进学生心里;同时,体育老师教的班级多,可以从更多的渠道了解班级学生的动态,知己知彼;体育老师还能发挥优势,组织更多精彩的班级活动,包括体育、艺术,以及班级间的比赛组织等;体育老师还可以做好任课老师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学科间抢学生、抢时间的矛盾可以有效调解。”
希望适量减少体育老师课时
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校长鲍争志,也是体育老师出身。鲍校长说,在杭州有一些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做得很不错。体育老师做班主任,学生身体健康和身体素质肯定有保证,也能平衡各学科之间的关系,这是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优势。
“不过,体育老师平时课时比较多,一个初中体育老师,一周课时16节到18节,小学体育老师18节。如果体育老师的课时少一点,我想他们都有机会成为优秀的班主任。”
记者 | 胡信昌 张宇璐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