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36亿美金收购“欧尚中国”,大润发行业整合加速

撰文|李 华

与商业观察家作者交流可添加微信lihua759321

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发布公告称,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公司大股东吉鑫控股有限公司70.94%股权,及提出可能强制性无条件要约收购高鑫零售全部已发行股份。

根据公告内容,阿里与“欧尚全球”签订了买卖协议,收购欧尚持有的吉鑫70.94%股权,即欧尚所持有的吉鑫所有权益。

由于高鑫零售是将大润发中国业务与欧尚中国业务“打包”联合上市,阿里此次的收购行为意味着,欧尚退出了中国市场,将其中国业务及整体权益出售给了阿里巴巴。

此笔交易总对价为36.07亿美元。

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持股吉鑫比重,从之前的19.9%增至90.84%(吉鑫控股高鑫,持股高鑫51%),阿里巴巴直接间接控制高鑫零售股权77.02%,完成对高鑫零售的绝对控股。

之前,从高鑫零售的整体治理及股权权益设计来看,欧尚通过控股吉鑫实际是高鑫零售的控股方。

此笔交易以欧尚退出中国为结果,发生于高鑫零售内部整合之后(大润发整合欧尚中国业务),可能意味着高鑫零售将开启“买买买”模式。

《商业观察家》认为此笔交易对于市场有五点启示。

一、大润发(高鑫)之于阿里巴巴的重要性在提升。

大润发目前于全国建立的仓配体系、门店网络,尤其是在低线市场(70%以上门店分布低线),这块形成的供应链基础和用户交易基础,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比较重要。

因为大润发做商超业务的履约成本等在阿里体系内实际上是更低的,效率是更高的。不管是阿里业务体系内的猫超,菜鸟,还是零售通等,其效率可能都没有大润发高(原因主要在于布局早,有时间积淀,有训练成型的员工团队),尤其在分散的低线下沉市场,这块的价值比较明显。

所以,当大润发完成数字化改造,它的供应链能力在对接猫超等之后,是在提升猫超等的竞争力,大润发之于阿里巴巴的重要性在提升。

这可能是此次阿里控股高鑫的原因之一,阿里需要大润发来优化其商超市场竞争力。

二、下沉市场发力。

当下中国商超市场(快消+生鲜)的一大重点是低线下沉市场。

低线下沉市场的特点是分散,它不像一二线城市,低线市场人们居住分散,中国则有太多的县镇。

从目前情况来看,电商平台要依靠自身下沉到低线市场,还是需要一段时间。

中心化的模式现阶段则做不到很好的下沉,因为现有的成本结构等不允许。

同时,下沉市场对于线下门店的需求还是很高,因为人们生活节奏慢,喜欢逛店来打法时间。

因此,阿里绝对控股高鑫,也是在抢时间,因为你现在不能很好下沉,并不意味着市场会等你,你还是得找到方法来更好下沉,要比竞争对手快。

三、大润发将加速行业整合。

高新零售首席执行官黄明端之前在谈到麦德龙中国并购案时,曾对《商业观察家》表示,大润发参与到了麦德龙中国收购案的最后一刻,但因股东计算投资收益,觉得太贵不合适而作罢。“如果股东同意,大润发可能就把麦德龙中国收购了。”

从今天高鑫零售的公告内容看,是以欧尚退出中国为结果。《商业观察家》猜测,这意味着,之前不同意收购麦德龙中国的股东方可能就是欧尚。

那么,阿里完全接盘后,也意味着,大润发未来将会开启“买买买”模式。

目前来看,中国商超市场是个存量市场,因此,这块市场未来的看点,其实主要就是看行业整合了。

行业整合对于阿里巴巴也是有利的,互联网公司需要快速积累交易规模,以提升规模效应、迅速积累用户规模粘性来降低成本、打造交易链路进行无边界、垂直产业链扩张。

过去看,互联网公司的投资行为很多都是看所投资的标的资产能不能快速跑起来。

如果不能,价值就没那么大。反过来说,阿里控股高鑫零售,可能表明阿里对于如何让高鑫跑起来,有信心了。

四、竞争加剧。

《商业观察家》之前已经报道了沃尔玛在试探中国大卖场业务的出售可能,有过相关接洽行为。

这显示行业整合在提速,互联网公司也在提速做下沉市场,做商超市场。

阿里巴巴如果没有速度,可能面临失去市场的风险。

比如,社区团购当下火热,但这个模型是在微信生态里面做,阿里很难切入进去。那么,作为应对,阿里可能需要在供给层面做出优势和价值,大润发在这块可能会承担更重要职责。

五、阿里内部整合。

绝对控股高鑫零售,也可能意味着阿里内部整合开启了。

围绕商超市场,阿里做了很多布局,比如饿了么、盒马、零售通、猫超等等。

现在绝对控股高鑫,《商业观察家》认为,阿里巴巴未来有可能会持续装资产,或内容进高鑫零售。高鑫零售有可能会成为一个业务整合平台。

目前看,零售通负责人林小海已经入职大润发,领导大润发业务了。

这是一个明显的整合信号。

现在绝对控股高鑫零售,那就没有太多“异见”了,阿里说了算。《

商业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阿里未来可能会有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的商超业务整合的。

归根结底,阿里过去的商超“赛马”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跑出来,到一定阶段,赛马的各业务线进行整合是必然,因为合力发展能提升整体竞争力和议价能力。

对于阿里内部整合,讲句题外话,在林小海被宣布任职领导大润发时,《商业观察家》也听过一些传言,有意思的一条是,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是很想接大润发的,但是最终没有让侯毅接,而是选择各方面口碑、接受度都不错的林小海。

这既显示了大润发的价值,也显示了阿里内部整合也没那么容易,其中的利益关系梳理还是考验智慧的。这可能也是“赛马”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