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东昌府区:村社共建 困难村民进城务工促脱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侯梦茹

第七个“10.17全国扶贫日”暨“2020决胜小康 脱贫攻坚看聊城”中央、省级媒体聊城行启动。10月19日上午,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聊城市东昌府区新区街道。

自今年6月23日以来,聊城市东昌府区新区街道辖区12个社区的39个老旧小区陆续出现了这样一群身影。她们身着统一的红色“扶贫小马甲”,深入小区开展卫生清理工作,有时还将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带到小区“扶贫便利店”供辖区居民挑选,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原来,为解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就近就业、农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城市老旧小区治理等问题。东昌府区积极探索“以城带乡,城乡共融”的扶贫模式,由农村党支部领办物业合作社,组织村民进城务工服务城市老旧小区。

“主城区存在一些仅有一、两栋多层住宅楼的老旧小区。因为业主少、物业费总额小,大型物业公司不愿承接,造成小区无人管理,不同程度存在秩序混乱、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新区街道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陈静说,新区街道党工委与斗虎屯镇党委结对共建,组织27名务工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到城市老旧小区从事物业保洁服务。既解决了城市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又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就近就业,扶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仅有一栋居民楼的聊城市储运公司家属院是当地常年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垃圾成堆、杂草丛生,单元楼道到处张贴的小广告也让小区居民心生厌恶。如今,来自东昌府区斗虎屯镇山赵村的村民董凤荣,负责聊城市储运公司家属院和鑫东花园小区的保洁工作。每天早上7点,她随领队准时乘车从村里出发,到指定小区打扫卫生,下午5点统一回村。

“之前因为年龄偏大找不到合适工作,现在村里成立的物业合作社让我实现了进城务工的想法,每月领取的1900元工资也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董凤荣告诉记者,安排的这份工作,她非常满意,既不耽误地里的农活儿,也解决了困扰她的就业问题,生活充满了希望。

“原来小区无人看管,小广告张贴防不胜防。就连垃圾成堆了,也是我们社区出人帮忙打扫。”板桥社区党委副书记葛卫庆表示,村领办物业合作社的保洁员进驻后,小区环境卫生有了质的提升,切实解决了社区卫生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不仅如此,为让辖区居民更方便、直观地选购农产品,带动贫困村农业产业的发展。新区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促销特色农产品。线下陆续成立了两家“扶贫便利店”,分别设在聊城市储运公司家属院和装饰公司家属院。“斗虎屯镇的千叶豆腐、无公害葡萄、虎头鞋、手工挂面、红薯粉皮、农家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物美价廉,备受辖区居民的青睐。”陈静介绍,在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帮助村民就近就业的同时,还通过扶贫便利店促进消费扶贫,收到了“一招破题、满盘皆活”的效果。

据了解,东昌府区探索农村党支部领办物业合作社,组织村民进城务工服务城市老旧小区,是推动城乡共建共融共享的有益探索。目前,全区以新区街道党工委和斗虎屯镇党委为试点,探索推进“村社共建”模式,就是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确保实现群众就近就业、贫困户稳定增收、村集体发展壮大、城市老旧小区有效治理等问题“一体解决”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