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8天无新增,青岛这次疫情已经结束了?中疾控专家回应

今天上午,青岛市召开第十场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11例病情平稳

1例重型病例和1例普通型病例病情好转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省、市专家每天都前往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和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联合巡诊会诊,查看、研判、评估患者病情,提出诊疗意见,指导开展救治工作。

截至今天8时,青岛市在院治疗的13个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型2例,普通型8例,轻型2例。青大附院收治3例,其中危重型1例,重型1例,普通型1例,均病情平稳。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10例,其中重型1例,普通型7例,轻型2例;1例重型病例和1例普通型病例病情好转,其余8例病情平稳。

全市已监督检查129家医疗机构

问题全部纳入跟踪督办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市按照省、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要求,针对此次疫情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对129家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10月12日至16日,市卫生健康委抽调全市院感、护理、疾控和监督执法人员,成立5个监督检查工作组,以暗查暗访为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设有发热门诊的56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设置要求、工作流程、设施设备配备、人员配置、管理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各区市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属地化监管原则,10月13日至16日共派出47个监督检查组、144名检查人员,重点对辖区内设有发热门诊的73家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目前,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正在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部纳入跟踪督办,限期整改,销号管理。同时,针对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监督检查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指导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操作规范和流程,确保疫情防控规范、标准落实落细,问题有效整改。

青岛将坚决抓好院感问题专项整治,

牢固树立“院内零感染”目标

据悉,青岛市将坚决抓好院感问题专项整治。青岛市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大排查、抓落实”活动,查清问题、补足短板、落实责任,特别是抓好院感问题专项整治,牢固树立“院内零感染”目标,坚决落实医院感染事件“零容忍”要求,坚决抓好院感问题专项整治。

青岛市将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对照问题和风险点整改台账,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决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同时青岛市也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体开展科普宣传,提醒广大群众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和自觉性,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坚持通风消毒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答记者问

1.疫情防控有哪些新的形势,青岛应该怎样继续加强防控,未来的趋势是怎么样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李中杰表示,10月11日,国家卫健委向青岛派出了专家组,督促青岛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选派了多名专家,参与青岛疫情处置工作。专家组到达青岛后,山东省、青岛市疾控、公安部门紧密配合,重点实施了流行病学调查、新冠肺炎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分析,还有人员流动的大数据分析和审核调查。专家组从社区传播、社区输入到医疗机构以及医疗机构内部传播等3个方面,开展了疫情的溯源和传播链的分析工作。同时,中国疾控中心在北京的病毒研究所,迅速对青岛近期境外输入病例、青岛大港码头确诊的两例病例,还有在青岛市胸科医院发现的12病例的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序列的测定、分析工作。在短时间内,与青岛当地的专业机构一起,迅速锁定了此次疫情的病毒来源,明确了此次疫情的传播链,对此次疫情形式进行了动态的研判分析。经过分析,这次疫情主要呈现出3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引起此次疫情的病毒是境外输入,所有12名病例是来自同一个传播链,通过线索与病毒的血清组基因序列比对结果,排除了与之前国内发生的其他疫情的相关性。

二是这次聚集性疫情发生在特定的场所,波及范围是局限的,12名病例都跟青岛市胸科医院有关,其中7名病例是该院收治的结核病患者,3名病例是日常的陪护人员,2个病例是医院的患者或护工的家属,没有出现医务人员感染情况。

三是疫情病例发现得非常及时,发现后处置得很迅速,没有引起大范围的传播。青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统非常敏感,医疗机构对新出现的患者主动开展了病毒筛查工作。迅速开展了流调排查、核酸检测等,病例发现1天内快速锁定了本次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地;发现病例的两天内,迅速识别和隔离了所有的12名病例,有效防范了疫情后续传播的风险,阻断了疫情向社区的传播。

李中杰认为,这次疫情发现和控制是非常及时的,波及范围小,场所局限,没有发现社区感染病例,连续8天没有出现本地新发的病例,疫情处置应该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当然青岛还不能放松,尤其是青岛市作为海空的入境口岸城市,面对持续输入风险压力很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实施精准防控的各项措施,加强重点场所、人群的防护工作,持续保持良好敏感的精神,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发展的影响。

2.青岛开展大检查大督查,“四不两直”是什么意思?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主要是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以及回头看复查等方式进行,在不告知具体事宜的情况下临时通知。这个检查可以有效消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最大可能地查清事情。

这次的秋冬季疫情防控,青岛市派出十个督导组赴十个区市。19日,督导组已经出发了,对于疫情防控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仔仔细细地过筛子,找准病根,全面及时地进行整改。

3.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会进行严格的健康管理,日常起居有何注意事项?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七分养,三分治”,新冠患者出院后要自觉居家隔离14天,这期间要注意房间内的清洁和通风,做好个人防护,不能聚会聚餐聚集;保持充足睡眠,适度的锻炼,调整好自己心态;合理营养饮食,补充肉奶制品;定期到定点医院复查。

4.近期想集中举办一些会议、培训,是否可以按计划进行,需要哪些相关部门进行审批?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会议活动防控指南》明确,低风险地区可以举办各类会议活动。除特殊紧急事项外,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举办现场会议活动。本次疫情楼山后社区是中风险地区,在该区域原则上不可以举办现场的培训活动,要求特殊事项要请示李沧区相关疫情指挥部。其他区域各类会议活动,根据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各种要求筹备,都可以正常举办。

5.此次疫情应急事件基本结束,这是否意味着这次突发疫情已过去了?青岛市是否会将更多精力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上?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在过去这几天,青岛市通过全员核酸检测和“从快从严从细从实”的积极努力,疫情处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其实恰恰相反,这次疫情让青岛市充分认识到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刻吸取教训,加快补齐短板,坚决抓好秋冬季的疫情防控。

作为对外开放的口岸城市,青岛在外防输入方面面临着更大压力,今后要把强化入境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好各项防疫制度,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无缝隙对接和全封闭、全链条的闭环管理。同时青岛市也会积极应对、面对这次疫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化危为机,开创新局面。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扎实落实好“六稳”“六保”的任务。

眼下第四季度的攻坚战已打响,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千方百计要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来源 观海新闻客户端

编辑 高晨晨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