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察隅旅游资源探秘|第九站:走进古拉

海拔:2500 米

天气:晴见小雨

气温:21-10 ℃

在西藏,察隅县是一个不太闻名的偏远边境小城,而察隅境内最偏远的,莫过于古拉乡了。

古拉乡位于察隅县东北部,距县城 130 千米,东经 90 度,北纬 29 度,平均海拔 2500 米左右,属横断山脉,水系为怒江水系,呈西高东低走势,海拔落差较大。古拉乡东及北与昌都市左贡县相望,南与察隅县竹瓦根镇,察瓦龙乡相接,西与察隅县古玉乡相连。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呈西高东低走势,海拔落差较大,垂直气候性明显。

古拉乡是察隅县最偏远也是自然条件最恶劣的乡村。受高山阻隔和峡谷险峻地形的限制和影响,当地 2017 年前的运输仍靠步行人背或马驮,且仅能在每年 7~10 月间进行,其余季节则因大雪封山与世隔绝,辖区半数村庄都没有条像样的路,只能走险峻的"骡马山道"、溜索道、翻悬崖。受交通条件制约,农副产品很难外运、外销,农牧民经济收入主要靠政府各种政策补贴性和挖虫草。

路通百通,交通条件改善后古拉终于日渐被人知悉。因为过往人迹罕至,这里最大程度地保持了民俗和自然风光的原生态。高山冰川、雪瀑、溪流、亚热带密林 …… 景观之丰富、绝美令人为之震撼。

秋季是古拉风景绝好的季节。走进古拉已近深秋,眼前的风景近乎原始,藏区的纯净圣洁和原始森林的自然野性相撞,勾勒出一幅古拉奇景。

折拉山将察隅县城与古拉乡隔开,是去往古拉乡的必经之路。折拉山海拔超过 4500 米,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折拉山"一山有四季、四季不同天" 的独特神奇自然景观。山腰中的折拉湖,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堵塞形成的堰塞湖,也叫姐妹湖。面积不大,湖水清澈见底,阳光照射下如七彩的 "太阳石"。

秋季的古拉然布曲江两岸,五彩斑斓、浓墨重彩:金色的松林、奶黄的草甸、碧绿的河水,山野温泉、牧场人家、牛羊结对,村落牧场古朴宁静,伴随着雪域高原湛蓝澄澈的天空。这一切倒映在流淌的然布曲江水中,构成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林海图,仿佛世外桃源一般,羁绊着旅人的脚步,时光慢了下来,心也静了下来。

行驶到日托村,向右是古拉乡政府,向左是沙美村、沙堆村。来之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夏先启就建议我们去看一看沙美、沙堆沿途的奇特高山峡谷风光。趁着天还早,我们决定去沙美村一探究竟。

沙美村位于古拉乡西北部,西邻沙堆村,南邻龙日村。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坐落在雪岭深谷之中,海拔约 4000 米。属高原亚寒带半湿润季风气候。

穿过日托村,汽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山路又窄又险,一进来就被四周连绵起伏的险山峻岭包围,一路都在深山峡谷中穿行。河流顺着山谷的走向奔腾而下,一路上奔腾着、狂叫着,发出隆隆的声响。两旁的悬崖峭壁在午后的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而峭壁里的深壑幽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增添了一些神秘感。黄的是金、黑的是墨,天公用五彩神笔点金泼墨绘成了一幅幅壮美的图画。

走出险峻的峡谷地带,眼前就是沙美村。在群山与蓝天的背景下,天高气爽的坝上晾晒着收割后的青稞麦秆,一垛一垛整齐地排列着。我们忍不住跑进坝上,感受丰收后的喜悦。

远处小姑娘大声歌唱,欢快的旋律仿佛小鸟展翅飞向远方,音调高低起伏,有种高原独特的豪迈,十分悦耳动听。小姑娘与爷爷一同走近我们,当听到自己的歌声从手机里传出来,她害羞地捂着嘴咯咯笑。

沙堆村距离沙美村很近,车子转两个弯就到了。沙美村、沙堆村都是在政府的帮助下从山顶搬迁下来的,新村各种设施很完善,当地村民以种青稞、挖虫草作为生活来源。

在沙堆村,我们在一座在建的新房前,遇到了 18 岁的藏族小伙子洛桑旺堆。新房是给爷爷建的,建成后爷爷也将从山顶搬下来。洛桑旺堆告诉我们,再往前走的山顶上有一片很大的湖,夏季游人经常去那里。

从县城到古拉,早上 10:00 出发,原本两三个小时的路程,走走停停,拍拍看看,到乡里已经是傍晚。

深圳报业集团驻察隅记者 邵东升 文 /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