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康熙为何逼62岁的吴三桂起兵?孝庄有何意见?她选择阻止

吴三桂表面上是云南一个省的平西王,其实他掌管着云贵川三个省的军政大权。这玩意儿要不除掉,康熙根本就睡不着觉。

吴三桂在地方上拥有绝对的自治权,这是相当可怕的。云贵川的军权、政权、财权都在吴三桂手里,那也就算了,后来连选拔人才的权力,也落在了吴三桂手里。

也就是说康熙所在的清廷可以举办科举考试,他吴三桂也可以举办科举考试,因为他可以凭借自己的喜爱来选拔官员,号称西选。跟国家抢钱、抢权、抢地盘,现在又来抢人才,你吴三桂想干嘛?

康熙辗转反侧,心里想着的,就是如何把西南地区的所有权力都收归己有。可是很难实现,因为朝廷派去的巡抚总督,就跟摆设一样,没有吴三桂点头,这些人就是个傀儡,啥事情都办不成,云南巡抚朱国治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况且,吴三桂在自己地盘上收取的税赋,绝大多数不用上交,可是他的所有兵马,却全都要朝廷来供养,你说谁吃得消?

退一万步讲,就算吴三桂不谋反,如果等到吴三桂自己老死,那清廷需要花费多少钱来供养吴三桂和他的人马呢?天下大事都是一笔买卖,算清楚了你就明白为什么康熙一定要削藩了。

早点削藩,可以节省大量开支。

很多事情就是坏在了一个拖字上,康熙不是个喜欢拖沓的人。他一眼就看出了,大清国如果继续这么供养着吴三桂,那么他的江山很可能会亡在吴三桂死之前。

在消灭永历帝朱由榔以后,其实吴三桂在云南的作用,已经不大了。飞鸟尽良弓藏,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给你个平西王做做,是让你享受几年。

这个时候人家要收回这些待遇了,你就不要哭闹了,出尔反尔可不是他们的专利。再说了,历史上哪有开国功臣长期手握如此庞大的兵权坐镇一方的呢?

就算你要坐镇,也必须要受到朝廷的节制才对。比如说明朝的沐王府,其实沐王府的传人和云南巡抚是共存的,有事情大家坐下来商量着办。

可是吴三桂一家独大,完全不把朝廷的巡抚放在眼里。而且不交给朝廷,自己每年都在哭穷,你这让康熙很难办啊。

不是康熙要削藩,是吴三桂的种种行为,逼着康熙削藩。削藩,只是落个鸟尽弓藏的骂名,而不削藩,则很有可能会亡国。

不仅要削藩,而且要加快速度削藩。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这件事摆到台面上来谈。因为时间越短,成本就越小。

治国和做生意,没什么两样。把钱通过赋税的方式收上来,再用在全国各个方面,剩下的就是利润。吴三桂这件事显然已经让康熙连年亏本了,亏本的买卖你愿意做吗?而且还一做这么多年。

吴三桂还真的未必想要造反。

吴三桂是什么人?一个放清军入关的人,一个杀掉了前明皇帝的人,一个双手沾满了同胞鲜血的人,这样的人就算打起了反清复明的旗号,又有几个有识之士愿意跟随他呢?

很显然,吴三桂当年诛杀朱由榔的时候,就是为了向清廷表忠心,并且告诉天下人,他已经没有退路了,只有效忠清朝这一条路。

为此康熙的四大辅政大臣,才会如此放心地加封他为亲王,并且将贵州交给他代管。永镇云南也就成为了现实。

所以从动机角度来说,吴三桂主动造反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他没有任何退路,出卖了所有的同胞,现在再想要得到大家的谅解,哪里对得起那么多被他残害的亡灵呢?

为此康熙如果不是步步紧逼的话,吴三桂不会主动造反。但是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

因为康熙想要拥有云贵地区的控制权,而吴三桂始终不愿意将这些权力交出来。他知道,现在手里有钱有兵说话就硬气,一旦这些东西没了,再说话就没有人愿意搭理你了。

这是真知灼见,在任何时期都是这样。成功者放个屁都是至理名言,而默默无闻者就算你是个真正的吹哨人,也会被人当成造谣者拘留。

吴三桂认清了这样的事实,所以即使他没有造反的想法,也必须要保住自己的实力。我个人认为,其实他的终极目标就是世代能够镇守云贵而已。

孝庄只能提提建议,不可能参与如此重大的决策。

都认为孝庄太后和慈禧一样,是个垂帘听政的太后。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其实孝庄压根就不愿意管事情。

为什么?因为孝庄被她儿子伤透了心。当年顺治年纪还小的时候,孝庄的确掺和一些朝政,可是顺治岁数大了以后,孝庄发现自己的所有政见,几乎都不受顺治待见。

为此顺治和孝庄天天吵架,两个人为了国家方针,不知道吵了多少回,结果导致母子感情失和。比如说顺治很喜欢汉文化,而孝庄却认为蒙古文化和满文化更加出色。

结果就是顺治26岁就死了,临死都没有和母亲达成和解。这可把孝庄伤透了,所以她压根不敢管孙子康熙的军政大事。康熙亲政以后,她就在后宫里浇花养鸟过日子了。

对于削藩这件事,我认为孝庄是没有发表任何看法的。电视剧是过度渲染了这个人的人物形象,所以才说她坚持反对削藩。

削藩是康熙十二年的事情。这个时候康熙已经20岁了,当年他16岁就能智擒鳌拜,现在当然可以独立处理军国大事。

为此孝庄根本就不用向康熙提任何意见,也不愿意提意见,毕竟对于吴三桂这个人,其实孝庄也不熟。他们甚至都没有见过面,哪有电视里演的那么玄乎呢!

总结:吴三桂输在了年纪大方面。

吴三桂起兵反清的时候,已经62岁了。看看当时他周围那些名人的寿命,你就会觉得吴三桂很不容易。

皇太极活了50岁,多尔衮活了39岁,多铎活了37岁,努尔哈赤够长,活了68岁。顺治只活了26岁,你说吴三桂62岁起兵反清容易不容易?

而康熙这一年才20岁,有足够的精力和耐心跟这个年迈的吴三桂斗下去。结果我们都知道,吴三桂年迈志短,在衡阳匆匆继位后便去世了,也没有想着北伐一统天下,或者打下南京得个半壁江山。

参考资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