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县野生猕猴桃家化成功

云南网讯(记者 蒋贵友)经过多年的选育和驯化,富源县国有十八连山林场野生中华猕猴桃家化示范种植大获成功。深秋时节,基地一片丰收景象。

富源县野生猕猴桃家化成功 记者 蒋贵友 摄

“2015年,我们利用林区采伐空地,建设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60亩。”十八连山林场副场长杨坤达说:“经过五年的生长,现在已全部进入盛果期。一亩地有七十多棵,一棵产果50公斤,目前市场价是每公斤30元。”

富源县东南部的十八连山是野生中华猕猴桃的集中分布地,1959年,富源县在这里建立国有林场。2015年开始猕猴桃家化工程,2019年家化成功后,60亩基地每年产果30000公斤,实现年产值45万元。种植示范基地也扩建到120亩,共栽植猕猴桃7200株,品种主要有野生中华猕猴桃、东红红心猕猴桃、金红红心猕猴桃、金艳猕猴桃。培育出了适宜高海拔地区种植的“本土黄心猕猴桃”“本土红心猕猴桃”两个优良品种。目前,已在全县推广种植。

富源县野生猕猴桃家化成功 记者 蒋贵友 摄

“2018年,林场给十八连山镇提供嫁接的优质猕猴桃苗1.2万株,用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十八连山镇镇长张新陆说:“猕猴桃推广种植,夯实了山区村民的脱贫基础,为十八连山镇开辟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此外,首批培育出的优质红心猕猴桃苗2万株提供给富村镇,为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拓宽了增收途径。

富源县野生猕猴桃家化成功 记者 蒋贵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