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往昔荣光 致敬最可爱的人

一次英勇无畏的跨越,一柱守望相助的烽火,一卷和平正义的史诗。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毅然奔赴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身忘死的浴血奋战,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松骨峰、长津湖、清川江、上甘岭……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山岭河湖,无不寄托着遥远而清晰的英雄记忆。
今天,我们聆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讲那沾满硝烟和血泪的故事,感受那对信念和理想的忠诚、向死而生的无畏、敢于牺牲的壮烈……那股激励新中国打赢那场战争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庚续、历久弥坚,正融入新时代充满活力的脉动。
重温往昔荣光 致敬最可爱的人
图片
抗美援朝老战士冯连吉
时隔七十载,山河已无恙。然而,在和平年代,我们仍然不能忘记历史。在我们身边其实也有一些曾经参战、谱写红色历史的老英雄。或许他们已经白发苍苍,但他们的功绩却是岁月磨灭不了的。冯连吉便是老英雄中的一位,回忆起往昔岁月,他仍感慨万千。
走进抗美援朝老战士冯连吉的家中,他一早就在院子里等待着记者的到来。正襟危坐,眼前的这位老兵脸上如刀刻的皱纹深沉而笃定,精神矍铄。
1950年10月,年轻的冯连吉怀揣着一腔报国志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42军126师378团2营,冯连吉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
回忆起抗美援朝战争,冯连吉历历在目:“1950年12月,我在丹东过江奔赴朝鲜。到达朝鲜后,被编入警卫排,一直英勇奋战。”
“在守阵地的时候,敌人的炮弹天天往阵地扔,吃的喝的都没有办法解决,经常是三四天一点吃的都没有。”冯连吉回忆起1950年的那场战争,老泪纵横。
“每一天都面临着死亡,晚上就在阵地睡觉,空中的呼啸从头顶飞过,身边情谊深厚的战友们头一秒还在阵地坚守,下一秒可能就会被炸死。”如今虽已须发尽白,回忆起当初的峥嵘岁月,冯连吉激动地比划着当时的场面。
在抗战中,冯连吉曾经炮弹中毒,头肿成两个大。在战友的帮助下,他的身体恢复了健康。他无所畏惧继续参加战斗,经过无数的战役,终于在1952年10月,他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但他仍然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并在1954年荣获三等功。
“我已经记不清到底打过了多少仗,也不知道牺牲了多少战友,很庆幸自己活了下来。”冯连吉告诉记者。
“我天天看新闻,看到祖国强大了!虽然现在身处和平年代,年轻人也要居安思危,千万不要忘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冯连吉语重心长地说。
弹指一挥间,硝烟散去,诸多往事已湮灭在时间的长河里变成追忆,但历史不会忘记像冯连吉一样为祖国作出贡献的老英雄,志愿军敢拼、敢打、敢牺牲的精神永远都是后人前进的不竭动力。
(记者 闫书御琳 魏利军)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