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县龙山镇:安置点的民族团结新生活

在悠悠的龙川江畔,一座崭新的村寨拔地而起,依山傍水,绿水青山间,龙陵县龙山镇芒麦村蛮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在这里。

龙陵县龙山镇:安置点的民族团结新生活

走进蛮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新房整齐排列,养殖小区、活动广场、商业街等配套设施齐全。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群众103户464人,其中阿昌族65户291人,汉族38户173人,包含建档立卡户81户,随迁户16户,规模外安置6户。

“现在的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今年必须再添置一些家当。”面对妻子提出的小目标,赧留住拍着胸脯向妻子保证。听到这么一说,妻子也笑了:“住上了好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你也不要有压力,我们一起好好干,争取早日实现这个目标。”

龙陵县龙山镇:安置点的民族团结新生活

赧留住一家人都是少数民族,原先住在山上土墙房子里,生活也比较困难,现在搬出了“泥土房”,住上了“小洋楼”。如今,赧留住的家中,彩色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应有尽有,房屋内物品摆放有序,家中打扫得干干净净。

为确保搬迁群众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在安置点上住得“安心”。2019年,龙山镇在芒麦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立兴昌园党支部,划分片区实行网格包保,对安置点实行“党支部+网格长”的管理机制,建立了“党员带头+搬迁群众”的义务巡逻队。

龙陵县龙山镇:安置点的民族团结新生活

“搬迁过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在街面上开了一家摩托修理店的赧昌直坦言。新村建设后,许多村民在街边就开起了小卖铺、早餐店、冷饮店、烧烤店、摩托修理店等店铺,村民不仅有了收入保障,同时也解决了就业问题。

为了让各族搬迁群众住上“新房子”,鼓起“钱袋子”,龙山镇坚持“搬新家”与“稳就业”并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切实增强各族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归宿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民族团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易地搬迁群众建设起一个民族团结的新家园。

龙陵县龙山镇:安置点的民族团结新生活

“安置点群众懂得感恩,搬迁到这里后,大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芒麦村总支副书记赧昌瑞介绍,每逢春节、阿露窝罗节、国庆节等节日,当地组织各族人民群众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主题宣讲、文艺演出等活动,营造了“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如今,一幅美丽富强、繁荣兴盛、乡村振兴的壮丽图景正在龙川江岸上徐徐展开,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这里开放……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通讯员 杨艳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