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石作画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

图片
“入秋了,我们来画一只抱着红高粱的熊猫!”昨天下午,在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村委会,村民们在“中国画熊猫第一人”——画家刘中的指导下在鹅卵石上作画……小小的鹅卵石画,已成为村里独有的文创IP,让村民们获得了源源不断的收入。
下午2时,来到水峪村,村口一块一人多高的“鹅卵石”上,画着的一只大熊猫头像格外引人注目。
“先用白色颜料在鹅卵石上画出熊猫脸庞的轮廓,等待半小时让颜料变干,再画眼睛……”村委会的会议室里,画画的村民调好颜色,选好“心仪”的鹅卵石开始作画。随着刘中老师的指导,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出现在光秃秃的鹅卵石上。
小小的顽石在被赋予生命的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意外的收获。角落里,坐在轮椅上刚画完一幅画的刘伟超说:“我家是村里的低收入户,以前每年都靠着政府的补助生活。自从村里请来刘老师教大家在鹅卵石上作画,这河床里的小石头就变成了能赚钱的宝贝。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一万多元,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最初只是捡了块鹅卵石,随便在上面画画,没想到来村里旅游的市民特别喜欢,非要买几块带回家。”村书赵燕鸣说,“我想这可能是条脱贫致富的路,就请来了画家刘中商议,就这样鹅卵石画诞生了。”
让村民都拿起画笔,把鹅卵石变成宝贝……赵燕鸣带着村民学画、画画,也看着村民一天天地富裕起来。刘中老师教村民画画,还利用朋友圈为鹅卵石画找销路。
今年初,一家公司找到了村里,把鹅卵石画的销售权全包了。“我粗粗地算了一下,以目前村民画画的数量,一年可以增加不少。”水峪村村支部书记赵燕鸣说,村周边遍布质地细腻的鹅卵石,巴掌大小,圆润平滑,各具特色,是这儿的“富矿”。靠“熊猫国宝石”这一文化IP,村委会每月定期收购村民画的“熊猫国宝石”,保证他们有一定的经济收入。
来源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曲经纬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