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药变毒药!暴利催生黑色产业链,每年捞金上亿元…

图片
编辑:三三
来源:正和岛
“代购的胆子实在太大了,什么都敢卖,有些处方药是明令禁止通过网络销售的。”一位国内三甲医院就职的药师表示。
加拿大鱼肝油、日本止痛药、德国咳嗽水……朋友圈的代购化身药神,小到生发液、眼药水,大到救心丹、降压药等,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
但是你敢想吗?你以为的“神丹妙药”,也许是隐性假药,甚至是毒品。
01、海淘“神药”,真能治病吗?
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进口,须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审查,经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的,方可批准进口,反之,则按假药论处。”
然而,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还是有人选择铤而走险,钻法律的空子谋取利益。
如果说真的有效也就罢了,但可怕的是有些药不仅没有用,而且还有害。
案例一:
2019那年初《新京报》报道了一则新闻,一名妈妈看到女儿艰苦备战高考,心疼女儿,于是打算去找点“偏方”。
这位妈妈悄悄购买了一瓶“聪明药”给女儿,并告诉女儿:“这是聪明药,吃了成绩会变好,你试试。”殊不知将女儿推进了毒品的深渊,因为她给女儿吃的根本不是聪明药,而是打着“聪明药”旗号的摇头丸。
案例二:
2019年7月,上海一名小伙子,因为平时工作压力大,还要准备很多考试,所以通过淘宝购买印度“神药”,希望可以提神。
但实际上所谓的“神药“是我国一类精神管制药物阿莫达非尼。
案例三:
2019年,白领小陈代购了日本网红眼药水,使用一两天后眼睛干涩症状有所缓解,但一个星期后,眼睛突然出现了视觉模糊症状,被诊断为角膜溃疡,如果再去医院晚些,很可能会演变为青光眼。
案例四:
2018年,浙江王女士去医院就诊时,发现自己发展成了药物性鼻炎,罪魁祸首居然是自己代购的日本“NAZAL鼻炎水”。
这种喷剂里含有大量羟甲唑啉、萘甲唑啉或麻黄碱等鼻黏膜收缩剂,属于临时性的应急药物,连续使用不能超过一周,否则会引起反跳性充血或鼻息肉,需要终身用药。
图片
案例五:
2020年8月,上海市禁毒办曝光了一例特殊的“走私贩毒案”,就是泰国DC减肥药,有人因吃了这种减肥药患上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有人因吃了它肾衰竭致抢救无效,家庭支离破碎;几乎所有人吃这种药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悸、头痛、狂躁、厌食等后遗症。
这些惨痛的教训,鲜活的例子摆在还有很多,外国的月亮并不比国内圆,国外的产品未必就有效。
“虽然海淘代购的药品有些并非假劣药,但海淘不是药剂师,对药品剂量、疗效及禁忌人群等注意事项一无所知,这样做等同于人体小白鼠实验。”一位药师说。
02、乱象丛生,暴利催生黑色产业链
海淘药有多赚钱?
马克思说过:“如果有50%的利润,它就敢铤而走险;有1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
某药品代购网站显示,100片左甲状腺素钠片售价约为191元,而成分相似的优甲乐在国内电商平台的售价仅为28元/100片。
有网友服用DC减肥药,花了6000块钱,耗时一个半月,瘦了18斤,随后患上重度精神疾病,又花了将近10万,进行神经递质调控手术。
靠着信息不对称赚差价,一些代购轻轻松松月入过万。
还有一些网红海淘药,打着不同版本不同组合等虚张声势的“障眼法”,有的甚至是成本几毛钱的果蔬颗粒,你一位正规医院开药,其实都是代购人员自己随意加的,一个疗程20天,售价就要1500-2500元不等。
图片
2019那年3月,浙江丽水警方破获一起制假售假泰国减肥药恶性案件,窝点位于一处老式出租房内,从外观上看,防伪标签、干燥剂等该有的都有,但胶囊内掺杂着的却是泻药、面粉和一些劣质西药,短短两年就获利超5000万元(一粒假药成本不足2块)。
2019年8月,广州市公安机关在广州、汕头、江门三地同步开展联合行动,破获一起特大假药案,查获假冒“万艾可”“西力式”约200万粒,靠着贴标“洋马甲”,疯狂敛财5亿元。
光所不及的地方,总有黑暗恣意蔓延,所谓“海淘神药”背后的产业暴利,你想不到。
03、结语
医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专业人士在选择治疗手段上都十分谨慎,更何况压根没有医师资格的代购?
利欲足以熏心,与其指望代购们良心发现,黑色产业链悬崖勒马,不如保持自身的理性与客观,毕竟生命是我们自己的。
不要忘了:代购不能包治百病,我们的生命,容不得一次侥幸。
参考资料:
《神药变毒品,每年捞金上亿元:海淘“网红药”毁人不倦》 快刀财经
《海淘族注意,国外处方药切勿轻易找代购!》 江门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