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园区 助推乡村振兴

今天(10月19日),我市召开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与会代表分为两组,分别前往涪城、游仙、江油、三台、盐亭、梓潼等区市县参观考察。
图片
图片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如何抓住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牛鼻子”?带着这个“课题”,参会人员将在一天的时间里,看车间、下田间、进展厅,考察种植、养殖、粮油加工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零距离感受绵阳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脉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段时间,涪城区杨家镇回龙寺村的蚕桑养殖大户崔兴荣和村民们正忙着对桑园加紧进行秋冬管理,为明年养蚕打好基础。
图片
“我有80多亩桑园,除去成本,一年20万纯收入没问题。”崔兴荣说。
图片
图片
崔兴荣增收的底气,来源于涪城区建立的“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户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
图片
“蚕茧收购环节,我们对涪城区范围内的蚕农,有最低市场保护价的保护机制,我们的蚕茧平均收购价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到30%每年。”绵阳天虹丝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薛忆表示。
图片
涪城蚕桑现代农业园区是涪城区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园区,范围涉及杨家、丰谷等4镇,形成沿产业一号线——绵中路——金环线的集中连片蚕桑产业走廊,幅员23平方公里,已建成高标准桑园1.12万亩。
图片
2019年,涪城蚕桑现代农业园区获评市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通过构建“责任、生产、利益、风险”四个共同体,引领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园区主导产业产值突破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高于全区人均水平约5000元。今年,涪城进一步明确了“1+2+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图片
“一是发展都市休闲农业,二是发展精品蚕桑和优质蔬菜两个主导产业,三是重点打造茧丝、芦笋和生态鱼乡三个重点产品 ,按照一产一园原则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涪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屈辉说。
图片
随着《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的正式出台,一批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广大农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图片
在稳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同时,我市还进一步打通利益联结,将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融入园区发展,参与到利益分配中来,享受园区增值效益,有效带动持续增收,确保到今年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小康社会。
图片
据统计,全市已建设现代农业园区52个,2019年,县级以上园区带动农户47.24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1万元,比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1300多元。
实践证明,分布在我市各地现代农业园区,已真正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载体,高高擎起了绵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绵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
记者:涂勇 冯宝安 王何力
责编:牟廷蓉 王跃璇
涪城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