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的街头再走走 发现没?老城区正大变样

上周,成都召开一环路提升改造、社区商业、锦江公园建设工作专题会,在“中优”区域的多个点位,一批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生活品质的重点工程不断刷新进度,在一环路、锦江边、社区里,一批有着崭新颜值的新景观和市民们亮相,在成都的街头“再”走走,你会发现,成都的老城区又双叒叕不一样了。

坐标一:一环路与人民北路交汇处

与地铁1号线、6号线无缝接驳,商业综合体实现“站城一体”,屋顶是开放的空中公园,背后是数栋高品质住宅……这就是让城北“门面”焕然一新的龙湖上城TOD项目。

这片区域,成都人和外地人都不陌生,出了成都火车北站的游客们向南去市中心,迎面第一个开阔的十字路口就是这里,是对成都绕不开的“第一印象”。以前向右望去,看到的只能是一排排五六层高的职工老住宅,其间还夹扎着灰头土脸的商业楼,耷拉着卷帘门,“铁半城”的标签由此被唤醒。人们多少会不经意在脑海里打个问号:这里就是成都吗?

如今,这里的视界变得丰富而充满细节。看得见的,是开阔的广场、带着流动玻璃幕墙的商场、40多层高的商业楼宇和住宅,看不见的,是地铁、换乘大厅、购物中心、商业街区都通过地下空间无缝串联,9000平方米公共服务载体,还有“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站城一体、职住平衡”的TOD建设理念,一个项目让生活更加便捷、舒心、时尚,“这才像成都嘛”。

关键词一:一环路提升改造

城北门面“换脸”的背后,是一个圈的整体“变身”。一环路,全长19.38公里,成都最早建成的环线主干道,也是城市记忆的一道年轮。为了让它重新绽放,成都正在开展至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改造,实施包括管线、道路、风貌等内容的综合整治工程。一环路上左右延伸的街区,也在进行整体的梳理策划,新的一环路,最终将成为烟火气息旺盛、商业氛围浓烈、历史文化厚重的“市井生活圈”。

坐标二:锦江公园音乐广场段

从九眼桥南岸往西走,穿过酒吧一条街,很快你会发现,以前的沿江车道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条铺着碎石子,只供人行的亲水栈道。栈道上还有露天的咖啡店、餐吧,音乐符号的艺术装置点缀在花草丛中,移步易景,旋律似乎也同时响起。

这就是刚刚改造后的锦江公园音乐广场段,通过降酒精、降噪音、换节奏、换客群,水清岸绿的滨水景观正逐步呈现。最幸福的是沿线的居民,推开窗户,或走出家门,就进入了5A级景区。这里更加丰富的户外消费场景、更加舒适愉悦的生活场景、更多时尚的打卡地,让市民和游客都能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成为了成都生活美学的生动“代言”。

关键词二:都市滨水公园

锦江、成都的母亲河,纵贯三百里、润泽两千年。九十年代,锦江府南河一段进行了整治,完成了从“护城河”到“景观河”的转变。3年前,锦江公园正式启动建设,作为成都天府绿道“一轴两山三环七道”体系的核心“一轴”,锦江公园在城市慢行系统和天府绿道体系中占据着核心地位。而从“护城河”到“景观河”,再到如今的“都市滨水公园”,锦江也以“蜀都味、国际范”的全新形象步入了自己的3.0时代。

坐标三: 玉林西路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这句歌词,让玉林路这条原本藏在社区里的小路变成了游客经典打卡地,但如果今天歌手再来走一走,“玉林路尽头”的歌词里,也许不仅只有“小酒馆”。

小酒馆所在的玉林西路,位于一环路南三段后退的一个街区,长度约0.8公里,一度是成都的“文艺时尚聚集地”。作为成都高新区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重点打造的三条街区之一,玉林西路将按照宏观引领和场景营造的一体化构思,打造成为最市井的特色艺术酒肆体验街。经过初步提升改造,如今走在玉林西路上,街道两旁商家的卷帘门被斑斓的落地玻璃窗替代,“茶、鸟、书”等老成都元素的雕塑墙绘映入眼帘,连井盖上都是玉林西路的专属Logo,小酒馆隔壁的沙子堰文创街已经有了网红气质。

关键词三:社区商业

眼下,成都正在编制城市社区商业策划方案,打造的重点,聚焦在了综合体、特色街区、TOD、社区绿道等4大场景。其中,已开工建设150个社区综合体,已建成75个,在建75个;启动打造161条特色商业街区,年底建成50条;正助力推进首批8个TOD社区商业项目建设;此外已推动1000条“上班的路”“回家的路”建设,将植入只能体育设施、无人超市、文创咖啡馆等商业业态。社区商业的打造,将推动消费空间形态和模式创新,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韧性,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新玩法。

从一环路到锦江边,再到家门口的社区商业,越来越多的变化,将在明年成都大运会前一一呈现。“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将有更多的出门见景、出门迎绿、出门拾趣。

像成都人那样生活,出门即是一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