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二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成绩揭晓,共产生50名齐鲁小作家

10月19日,山东省第二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决赛成绩正式公布。大赛评审委员会经过严格的阅卷评审,从近千名决赛参赛学子中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共产生50名“齐鲁小作家”。

9月19日,山东省第二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决赛举行,全省共设济南、济宁、临沂、枣庄、聊城、滨州、烟台7个赛区,进入决赛的千余名学子按照所在组别进行同题现场作文。根据山东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章程,决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召集省作协著名作家、高校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小学语文名师、资深编辑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文进行匿名评审。每一篇作文都根据确定的评分标准认真阅卷,并由多名评审专家进行严格的审核,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并从中评选出50名“齐鲁小作家”。

50名“齐鲁小作家”:朱冠润、李宸锐、马锦羽、孔维东、朱嘉诚、张西雅、孙晨曦、吕岩昌、李念、孙楷悦、毕子衿、常恩慧、冯文悦、顾云舒、李安祺、刘美均、刘元晖、任熙禛、王梓瑜、肖子涵、祝艺宁、魏墨轩、马晟睿、曲丽静、董泽兮、葛子乔、张瀚元、李思筱、王梓萌、温博皓、杨思存、赵博涵、陈钰、杜芳菲、郭珈桐、杨晨、刘雨琪、王新颖、林莹琦、王赛、付雨薇、刘佳一、宋致衡、宋佳茵、张苏扬、吴天昊、沙熙智、吴嘉琛、郑芙瑶、李晨硕。

山东省第二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由山东省作家协会、齐鲁传媒集团联合指导,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主办,时代文学杂志社协办,是一项服务于中小学生写作实践,引导中小学生进行写作创新性尝试的作文竞赛活动。本届大赛由“跟谁学”冠名,临沂国华新城·鲁商国际广场提供特别支持。“跟谁学”是中国在美国上市的K12在线教育机构,主要业务为K12在线课外辅导培训以及成人在线课程培训。2019年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旗下有跟谁学、高途课堂、成蹊商学院、金囿学堂、微师等产品。

评委代表点评

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黄发有

从大家自由选题到千余学子同题竞技,从独立构思到与文学大家面对面交流,本次作文大赛为广大中小学生搭建了一个充分展现自我的多彩平台,开启了一扇让梦想与现实进行多元对话的精神窗口。写作离不开阅读,更离不开生活,优秀的参赛作文都是作者敞开内心拥抱现实的结晶,动人的真情如繁星闪烁,认真的思考如碎金闪耀。尤其让人欣喜的是,孩子们以文字为媒介,逐渐找到了连通小小的自我与广阔的世界的桥梁,让自己在和亲人、朋友、陌生人的共鸣中拓展心灵的疆域,在关注社会变化、生活变迁的过程中重新认识、重新发现自我的内涵和责任,在文字的世界中慢慢寻找仅仅属于自己的美的密码。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文东

转眼间,第二届全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即将落幕了。相较于上一届,本届比赛的参赛规模更大,参赛人数更多,作品质量也有相应提升。这让比赛看起来,更像是一堂热闹的“大作文课”。让学生们参加这样的比赛,可以看做对现有学校语文教育的一种补充。

当然,文学的成长路径,作家的养成轨迹都是不拘一格的,也很难以比赛的办法去判定。但贴近文学感知生活,总要从坚持阅读、热爱写作开始。当今天,同学们开始动笔书写自己的心声,便是撷取了一粒闪光的思绪的种子。无论未来,大家是否在文学的路径上再有进境,可以预见的是,有梦想的生活是多彩的,有追求的人生是丰富的。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玉栋

今年是个颇不寻常的年份。第二届全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能够如期举行,很不容易。无论是组织者和参与者,都付出了很大的热情。

读一下学生们的文字,能够感受到那种原生的,向上的力量。尽管上半年,教学的秩序受到了影响,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悟,依然丰沛。

其实很多宏大的道理,都是从一件件小事的观察理解中总结来的。在这个剧烈转变的时代,这些青少年作者们的写作与表达,与其说是给文学事业提供了新生的储备,不如说是给一代人的心迹做了标签。这也让我深深相信,有爱的地方总有光芒。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军

孔子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文学是有不可替代的审美功用和价值,是与人的生活世界分不开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的诗歌向我们启示,文学艺术的源头就是千姿百态、五彩斑斓的生活。

山东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以“文学点亮生活”为目标,以“发现生活、张扬个性”为理念,有利于建构一种从生活出发,经由个体独特生命体验而抵达人生、自然和世界本质的新作文写作模式,有助于切实推进中小学作文教育改革,培养一种真、信、诚、美、趣的新作文观与独立健全的新生命观。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祝贺各位获奖同学,期待各位继续前行,发现、欣赏和创造更新更美的风景。祝愿山东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形成品牌,助力培育新一代文学鲁军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