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亚权:历经40个月蛰伏 “大单品战略”助推技术奇瑞逆势而上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企业的发展总有波峰波谷,走到低谷的时候更要练内功,不断建立强大的体系能力。在过去的40多个月,工程师背景支撑的“技术奇瑞”,每个月都在慢慢往上爬,2万个技术专利的底气,使奇瑞终于渡过蛰伏期,迎来厚积薄发的发展期。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在瑞虎8 PLUS上市后接受汽势Auto-First专访时表示,尽管受到全球疫情影响,车市出现明显下滑,但今年1-9月份,奇瑞汽车的整体表现跑赢了大势,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品牌市场份额逐月下滑的大背景下,奇瑞的市占率是在稳步提升的,8月份创下了近44个月的新高,并且单车价格也保持了7%-8%的提升,这是企业步入稳健发展阶段的重要表现。

不仅是在国内,今年奇瑞国际市场表现尤其的好。1-9月份,奇瑞乘用车出口69371辆,同比增长36.4%。以全新一代瑞虎8领先的一系列奇瑞明星产品,在俄罗斯、沙特、智利、乌克兰等国家,销量和市占率均创历史新高。

在分析奇瑞逆势增长的原因时,贾亚权表示,在渠道变革、品牌体验和产品上的提前布局是重要原因。首先,是终端渠道的“量”与“质”。当前,整体汽车市场进入精耕时代,渠道建设不能单纯追求数量,更要稳量重质。通过“千店质量工程”和“超级深海计划”的落实与推进,奇瑞汽车一网和二网规模年内将达到2000家,同比增长11%。

10月17日,“百店开业、百城联动”暨奇瑞汽车瑞虎8 PLUS上市典礼在石家庄开启。接下来,在长春、杭州、苏州、中山、安阳、临沂、西安、遵义、重庆等全国十大区域、20多个省份、100个城市,将有百家奇瑞汽车新经销商店集中开业。汽势Auto-First了解到,这些即将开业的奇瑞4S店有很多是从韩系、法系或者中国品牌头部企业中转过来的,这是投资人对奇瑞当下及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

其次,是品牌体验的“实”与“虚”。基于对新消费群体、新营销形态的洞察,奇瑞一方面继续做实线下,通过奇瑞车主俱乐部、奇瑞家宴、春季运动会、全球粉丝节、秘境探索等精品平台夯实线下体验。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环境下,奇瑞汽车抓住有利窗口,成为最早恢复线下体验的汽车品牌。另一方面,奇瑞还花大力气强化品牌与用户的“虚拟连接”,初步构建了包括超级IP、超级内容、超级用户在内的内容平台,并通过大数据智能分发和追踪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千人千面的品牌“连接”服务。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产品迭代的“快”与“细”。在体系赋能下,奇瑞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推陈出新。“今年内,我们将完成全系产品的焕新升级,其中包括5款全新产品的投放。同时,通过拓展产品宽度和更精准化的产品定位,进一步提升对细分市场的辐射能力,满足用户更加多元化的需求。”贾亚权透露,目前奇瑞汽车正在推进 “大单品战略”,即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细分市场的爆款。刚刚上市的瑞虎8 PLUS就是在这一战略下诞生的,舒适性和豪华感升级的瑞虎8 PLUS将与瑞虎8一起,形成“旗舰双爆款”,引领奇瑞汽车的品牌向上之路。

“‘大单品战略’我们打的组合拳,目前我们卖得很好的瑞虎8,备受客户认可的优势是5+2灵活空间和‘最强中国芯’1.6TGDI的超强动力。瑞虎8 PLUS我们基于瑞虎8优势的基础上,不仅提升了豪华感和舒适性,还增加了一款1.5TCI+48V轻混,双效动力组合的车型,能够更好地满足当下消费者多元化的用车需求。”

瑞虎8 PLUS全系标配了SONY定制豪华音响,还有24.6吋超大智慧双联屏,这些配置都是可以媲美豪华品牌的。另外,瑞虎8 PLUS还采用了最新的峰格造型设计,配备豪华科技座舱,集成“雄狮智驾”和“雄狮智云”两大智能化架构平台,能为驾驶者提供更加智慧的驾驶体验。“期待瑞虎8 PLUS能够与现款瑞虎8形成‘旗舰双爆款’,做到‘1+1≥1.5’。”贾亚权对瑞虎8 PLUS的未来表现充满信心。